美國商務部昨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收縮1.4%,遠低於去年第四季的增長6.9%,亦差過市場普遍預期的增長1.1%,為前年第二季疫情爆發以來首次錄得收縮。分析指這顯示美國經濟復甦曇花一現,更面臨經濟衰退風險。

今年首季美國經濟增長「跌入懸崖」,原因包括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席捲全美,阻礙經濟活動,通脹率也屢創新高,飆升至上世紀80年代初以來最高水平。此外,俄烏衝突升級導致全球能源價格暴漲,也重創美國經濟。

德銀料明年底或現嚴重衰退

數據顯示,美國上季消費者支出保持良好,按年增長2.7%,但通脹仍繼續對物價構成壓力。由於進口超過出口,迅速擴大的貿易逆差使GDP被削減3.2個百分點。

雖然經濟學家預計美國不會陷入全面衰退,但風險卻正在上升,未來還面對更多挑戰,原因是為應對通脹急速升溫,聯儲局計劃實施一系列緊縮貨幣政策,包括加快加息步伐,勢拖累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

投資銀行高盛預計,美國經濟一年後出現負增長的可能性約為35%。德銀則預計到明年底至後年初,美國經濟可能出現「嚴重衰退」,表示這將是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以遏抑通脹的結果,形勢比市場目前普遍預期嚴峻得多。有分析人士認為,要將去年的強勁增長勢頭維持到今年,需要緩解供應鏈受阻,並在烏克蘭問題上找到解決方案。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