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今年亞運會原定於9月10日就會在中國杭州開幕,但日前卻有消息傳出可能因新冠疫情關係會延期舉行,這可能因為杭州在上海附近,而上海目前疫情較嚴重,因此傳媒便有這個揣測,現階段大會尚未有正式公布,所以也不知是否延期,唯有靜待事情發展;回頭看北京冬季奧運剛在兩個月前完結,疫情之下閉環式管理,各方稱讚舉辦得相當成功,因此其實杭州亞運也應該可以參考並以閉環式舉行,加上選手村及傳媒村是獨立小社區,本來就方便管理,唯一與北京相異則是亞運的參與運動員估計比北京冬季奧運多兩倍,人數超過一萬名,可能大會要在這方面多考慮。然而大會仍未正式宣布延期,我們還是積極準備等待亞運的來臨,希望5個月之後,疫情應該會退卻。

原本覺得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奪得破紀錄成績,勇奪6面獎牌,今次亞運會香港各電視台應該會爭奪亞運播映權,但好像業界仍未有什麼反應,而杭州亞組理事會原定4月中出版權標書,5月中可公布香港區版權結果,但亞組委內部現稱會延遲發出招標書,一有消息也會盡快公布。其實不只香港電視版權結果遲,整個亞洲區這次也很「遲」,目前只得4、5個國家或地區落實電視轉播版權,國際版權由一間日本公司代理銷售,但日本電視版權卻也一樣未落實,即亞洲區20多個國家或地區也未購買版權,如此情況相信是受全球疫情關係影響,各地方電視台考慮自身經濟情況而未決定是否作此投資,說到底最終就是版權費高低問題。

亞洲運動會是地區運動會,價值很難跟奧運比較,加上部分國家或地區會派出年輕運動員參賽,以訓練一班年輕選手及備戰下一屆奧運會,也就少了運動明星效應。過往亞運會,香港電視台轉播收視並不高,加上同一年有世界盃決賽周舉行,電視台會把資源放在世界盃身上,而廣告商也願意放廣告於世界盃節目多於亞運節目,所以轉播亞運過去一定虧本。去年東京奧運轉播成功,一方面是香港運動員表現輝煌,另一方面是所有香港電視台一同轉播奧運,可以說市民觀眾「被迫」睇奧運。

香港電視觀眾體育文化並不是很強,除了收看一些體育明星比賽外,觀眾會寧願收看其他電視節目,要培養香港觀眾對體育重視,需要各方配合,包括學校對體育課堂重視、家長不反對參與體育活動、社會加強對體育文化的認同等,例如一些北美洲及歐洲國家或地區每逢周末,由早到晚都有體育項目舉行,觀眾會到現場觀看,又或者在電視機旁邊收看體育頻道直播項目,外國電視體育頻道可賺大錢,奈何香港體育頻道則虧大本。長遠而言,也只好期望香港能建立更好的體育文化,才能令體育界可以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