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三名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陳紹雄、林筱魯及多名資深科技專家組成的「智慧生活促進組」昨日舉行網上記者會,促請新一屆特區政府利用科技,創新基建及綠色生態系統的「智慧生活」,建設智慧綠色宜居香港,利用科技壓縮建屋時間,加快流程,為市民創造更舒適健康的生活環境。

葛珮帆在會上表示,採用智慧及綠色規劃的建築,是未來趨勢,特區政府必須在規劃及建築上作出改革,善用智慧科技、加快培養人才。目前,「智慧規劃、建築及樓宇」仍存多個痛點,包括審批程序重複、環保建築法規落後、政府未能提供業界所需的開放數據、各部門未能善用科技、市場缺乏相關科技及AI人才、商業經濟誘因不足。

為此,葛珮帆建議政府應更新現有法規及理順程序,建立土地開發及屋宇建造流程監管系統,明確部門的職權責任,理順部門之間的管理協調,研究立法規管建築工程及樓宇的碳排放量,建立碳審計、碳強度標準的系統及數據庫,確保基礎設施能促進市民享受低碳生活。

將統計處改組為大數據局

身兼城市規劃師的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林筱魯建議,應將政府統計處改組為大數據局,加設地理資訊及統計專隊,負責收集、分析、整理及開放有用的數據;推廣政府部門全面應用CDE,管理和分發數據和項目信息等。

身為工程師的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陳紹雄指出,政府應該積極善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優勢及健全法律制度,配合及互補內地幾個碳排放交易中心的功能,讓香港成為國際及亞太區碳排放交易中心等。在培養人才方面,陳紹雄建議將編程及人工智能列為中小學必修課程、加快培訓AI專才、加強政策吸引國際AI人才來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