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說,目前對病死率造成最大影響的,是高齡患者與基礎疾病患者的病故,這是上海當前救治面臨的最大挑戰。圖為在上海市奉賢區南橋鎮社區衞生服務中心,醫護人員引導老年居民填寫接種新冠疫苗個人信息單。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王莉 上海、杭州報道)上海市衞健委25日公布,24日新增本土死亡病例51例,至此上海本輪新冠死亡病例已達138例,其中僅9例接種過新冠疫苗。在25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衞健委副主任趙丹丹表示,截至24日24時,上海在定點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的重型患者已達196例、危重型患者23例。上海將於26日再次啟動全員核酸檢測,並盡力增加一線急救力量。

24日,上海新增2,472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和16,983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新增本土死亡病例51例。死亡病例平均年齡為84.2歲,80歲以上高齡老人共37位,最大年齡100歲。51位患者基礎疾病嚴重,累及多個臟器,包括急性冠脈綜合症、心力衰竭等。其中4例曾接種過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其餘均未接種新冠疫苗。患者入院後,因原發疾病加重,經搶救無效死亡。死亡的直接原因均為基礎疾病。

在截至目前的死亡病例中,新冠疫苗的接種率不足7%。在此前的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衞健委多次強調接種疫苗對於防止感染者轉變為重症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高齡老人免疫力低、體質弱,是新冠的易感人群。上海市衞健委亦呼籲符合條件的老年人盡快接種疫苗,上海也將早期干預高風險患者,防止輕型轉重型,減少重型患者比例。

在接受人民日報客戶端上海頻道「大江東工作室」訪問時,上海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上海出現重症肺炎症狀的新冠患者,絕大多數是沒有接種疫苗的老年人或者基礎疾病患者。雖然新冠引發的肺炎不一定嚴重,但基礎疾病的救治,仍是一個嚴峻的挑戰。他直言,目前對病死率造成最大影響的,是高齡患者與基礎疾病患者的病故,這是上海當前救治面臨的最大挑戰。

張文宏:高齡及基礎疾病患者是最大挑戰

由於陽性病人必須到新冠定點醫院進行收治,定點醫院不僅要治療新冠症狀,還要對各基礎病專科給予同質化救治。張文宏指出,基於此,針對老年患者基礎疾病多且重的特點,多學科重症患者的救治要求很高。目前上海已匯集了全市臨床診療經驗豐富的360餘名重症醫學專家,加上外省市支援的專家,共同組建了9支重症救治團隊,對新冠重型、危重型和新冠陽性合併基礎疾病重症患者,實行集中管理和綜合治療。不過,他亦指目前區級定點醫院更需要強有力的醫療支持,救治資源需要逐漸向基層下沉,提高基層對新冠患者的救治力量,實現醫療資源全覆蓋。

籲積極為脆弱人群送疫苗上門

下一階段,張文宏認為,應對傳播率極高的奧密克戎(Omicron)病毒,需要讓新冠定點醫院成為不僅僅是救治新冠肺炎的醫院,更是救治新冠陽性但基礎疾病更重的患者的綜合性醫院,大力推動各專科力量的投入,給核酸陽性脆弱人群提供與疫情前同質化的專科治療。同時,還需要提升擔心疫苗副作用而未接種人群的接種率,他說:「已經有很多證據證實,這部分人群接種疫苗的不良反應率不高,但是不接種帶來的重症和死亡風險極高。」張文宏並呼籲,對疫苗接種有困難的老年人與長期基礎病患者,可以積極地送疫苗上門,一定要保護好這部分脆弱人群,免於新冠流行帶來的風險。

26日,上海將再一次進行全員核檢。上海還通過多方協調籌措力量,包括將所有能上崗的急救人員都召回入駐單位值守,推進互聯網醫院開展就診配藥等方式,緩解就醫供需矛盾。

浙江閉環接收滬逾三萬人轉運

另據浙江省衞健委副主任孫黎明25日介紹,應上海方面要求,浙江省還將增派醫技人員赴方艙醫院開展B超、檢驗等工作。同時,截至目前浙江已閉環接收上海轉運人員累計35,80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