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公屋輪候時間不斷攀升,最新升至要等6年,重返23年前情況,是1999年以來最高。有四口之家輪候公屋逾5年仍「上樓」無期,讀大專的弟弟仍要與姊姊睡上下格床;有劏房戶一家三口被迫睡同一張碌架床,坦言「公屋凶宅都考慮」。他們期望下任特首正視住屋問題,回復3年上樓的目標。有熟悉房屋政策的專家指出,政府必須持續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不能因經濟或樓市的短期波動,輕易叫停建屋及土地供應計劃。

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昨日明言,增加房屋供應,是香港解決多類問題的重要鑰匙,他若當選,會研究壓縮程序加快建屋。

圖:我對下屆政府有話說 房屋篇

「失業冇收入,租金好吃力」

「輪候咗幾年都未有聲氣,如果夠資格申請特快公屋,就算唔係咁好嘅單位(凶宅)都考慮。」王先生一家三口住在觀塘一個不足200平方呎、月租8500元的劏房,環境擠迫,全家人睡同一張碌架床。疫情下,就讀中二的兒子要在家上網課,每次只能屈坐在上格床。

王先生說,他們租住劏房六、七年,為方便兒子上學,近年由深水埗搬到觀塘,他在酒樓任職點心師傅,之前收入穩定,仍能勉強負擔交租,但疫情重挫餐飲業,他無奈要放無薪假,酒樓其後更結業,「手停口停,每個月還要交租8500元,真是好吃力。」他輪候公屋未夠三年,未能申領租屋津貼,現時靠積蓄度日,若仍失業,可能需轉租較便宜、但環境更差的劏房。

政府換屆在即,王先生期望,下任特首致力增加房屋供應,「政府可否搵多啲地建屋呢?經濟差、租屋負擔大,我們基層市民真是好辛苦!」

「我最希望一家人快啲有公屋。明年畢業後,早啲搵到工。」在IVE(專教院)修讀屋宇裝備的阿龍,一家四口輪候公屋逾五年,現租住觀塘一個約200餘方呎的唐樓單位。他不介意每日回家要行樓梯,但他和姐姐都已經成年,仍睡同一張碌架床的上下鋪,坦言十分不便。

疫情下,阿龍在家上網課,睡床成為上課地方。阿龍說,住所狹窄,影響學習,他希望有一點獨立空間,「盼政府起多啲樓,盡快上到樓、有公屋住。」

專家:勿因經濟改變就削供應

「房屋土地是香港的老大難問題,任何人上台都要積極解決。」身兼選委的公屋聯會會長王坤表示,公屋平均輪候時間近年持續攀升、資助房屋申請「爭崩頭」,歸根究底,就是因為公營房屋建屋計劃與開拓土地的工作,早年一度停滯,其後需求增加,供應便跟不上。

「保障基層住屋是社會穩定的基礎,必須汲取教訓,不能因經濟環境改變,就輕易減少供應。」王坤說,公屋輪候時間已遠超房委會早年的「三年上樓承諾」,縮短輪候時間,必須要有時間表、路線圖,下任特首應講清楚,是否仍以「三年上樓」為目標,定出時間表,不能永遠以長策後五年才能增加供應作為理由。

「降低公屋輪候時間不可能一步登天,五年內都未必可以重回三年上樓目標,但特首候選人若能將縮短公屋輪候時間納入政綱,可以反映其解決問題的決心。」王坤說。

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提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方向,葉文祺提出兩項短期加快供應建議,包括精簡發展程序、壓縮建築時間,在興建公營房屋應廣泛應用新技術,加快設計建造流程。政府並應檢視目前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負責的前期土地平整安排,能否由房屋署一併負責,加快建屋流程。

專家:拆牆鬆綁 善用「北都」

公屋輪候時間已達6年高位,但未來5年公營房屋建屋量比長策目標少三成,專家認為,加大及加快發展北部都會區、為郊野公園及祖堂地發展拆牆鬆綁,有助增加土地供應。專家建議,政府應加快完成精簡發展流程修例建議,加快土地開發流程及房屋供應。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認為,下屆政府的房屋政策應涵蓋加快房屋供應、壓縮發展流程,以及加大和加快北部都會區發展等三方面。具體措施包括廣泛採用MIC等新建築技術,縮短建屋時間;善用私人市場力量,協助增建公營房屋。發展局及環境局已就六項法例提出精簡流程建議,若能盡快完成修例,有助加快土地開發及房屋供應。就北部都會區發展,葉文祺認為,政府應就新界北部發展,加強與深圳及其他大灣區城市的協商及合作。

曾任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的公屋聯會會長王坤認為,基建先行有助加快土地供應,「政府不應該有『心魔』,擔心先建好某條路,就會被質疑是益了地產商,最重要是加快發展、釋放土地潛力。」

王坤說,土地供應不足,會進一步推高樓價,市民負擔不起私樓,會增加資助房屋需求,不少家庭多次申請均失望而回,增加社會怨氣,政府應多管齊下增加供應,例如為發展郊野公園、祖堂地等拆牆鬆綁。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