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香港文匯報專題組)為協助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失業市民創業自食其力,食環署早前將轄下空置的攤檔分批以低價公開競投,但香港文匯報發現,該計劃竟被利益集團壟斷操控,小商戶入場難。記者近日「放蛇」投入競投活動中,直擊兩夥人蓄意大肆抬價嚇走財力不足的小商戶後,便由兩夥人「玩晒」,最後由其中一夥人以26.5萬元「天價」租金成功投得赤柱市集一小食亭,成交價是該市集各檔平均租金近十倍。記者在該檔「交吉」後到現場視察,發現中標商販疑似同時經營該市集另一小食亭,而競投當日落選的那夥人則包攬市集逾半已出租檔位的經營權,更將部分檔位當貨倉用,浪費公共資源,更違背該計劃為基層巿民提供創業機會的初衷。

檔位競投會上,右方3人在排隊時不斷交談,其中戴鴨舌帽女子其後以26.5萬元投得赤柱海濱小食亭1號攤檔。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食環署先後推出逾千個空置攤檔公開競投,早前將轄下27個位於港島及新界的街巿或市集、共101個空置攤檔公開競投。為達至助失業基層創業的目的,署方規定第一輪競投的中標者,不得是相關街市或市集的現有檔主,但若「流標」,進行第二輪競投時,現有檔主才合資格承租。

「流標」後第二輪 現檔主可承租

香港文匯報記者當日上午8時前抵達現場,已見有十多人排隊等候,截至9時開始入場取籌時,排隊總人數未足80人。除個別競投者是獨自到場,其餘絕大多數競投者是兩三人一夥,甚至多達五人一夥。

首幾場的競投相對溫和,直至推出旅遊旺區赤柱海濱市集的攤檔,現場氣氛迅速熾熱起來。當日,食環署推出該市集共4個空置攤檔,包括1號、6號、8號和11號檔,除了1號檔是小食亭,其餘3個則是商舖。由於1號小食亭位於路口,也是赤柱海濱市集20個檔位中僅有的4個小食亭之一,故底價稍高,為月租2.09萬元。競投開始時仍算「正常」,由一名獨行競投者承接第一口價,但第二口價後,整場競投已由兩夥人來回承價。

這兩夥人的「領軍」人物分別是一名戴鴨舌帽的女子,其「軍師團」最少3人(A夥人);B夥人的「主帥」則是一名黑衣女子,有約7名「智囊」出謀獻策。

位於市集入口處的小食亭長期旺場。

26萬租逐基層 但仍低於市價

在兩夥人激烈抬價下,叫價迅即由2.09萬元底價飆至10萬多元,嚇退其他小商戶。該兩夥人之後來回叫價七八十次,最終由A夥人以26.5萬元投得。而在B夥人競投1號小食亭失敗後,似乎並不甘心,隨即連續以略微高出底價的價格拍下6號、8號及11號攤檔。

食環署提供資料顯示,該市集已租出的攤檔平均租金為2.7萬元,1號小食亭卻是平均租值近十倍。到底中標者是什麼底蘊?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有關檔位「起租」後,前往赤柱海濱市集視察及訪問。現場所見,該市集總共20個攤檔,1號至4號檔是小食亭,16號、17號、19號、20號檔則是待推拍的空置攤檔。

被「天價」拍出的1號小食亭當日仍未正式營業,檔內還未擺放煮食等廚房用具,僅堆積部分貨物如面巾紙等,奇怪的是1號小食亭檔門口的餐桌上擺滿3號小食亭的餐牌,難道1號及3號小食亭有關連?

其後,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3號小食亭負責人頭戴的鴨舌帽,與競投當日投得1號小食亭的A夥「領軍」人物所戴的帽一樣,由此懷疑1號、3號的小食亭由同一夥人經營,該市集只有4檔小食亭,該夥人已壟斷一半檔位。

記者佯裝有興趣競投其餘空置檔位,向管理處一名男子打聽行情,聊到1號小食亭以天價成交一事,管理處男子認為,「逾26萬元月租也算不了什麼,這邊周末遊客水洩不通,對面街(私人露天市集)60萬元一個月的舖都有人爭。」

記者曾分別在平日及周六日到現場觀察,發現1號小食亭的位置極佳,處於市集的入口處,1號連同3號小食亭在周末日午市高峰期最多同時用餐人數超過50人,保守估計假日平均有250人次光顧。平日光顧人次即使是周末日的三分之一,一個月總用餐人次也超過4,000人,根據其餐牌人均消費要150元,保守估計1號及3號攤檔每月收入可超過60萬元。假設3號小食亭以該市集的平均租金承租,1號、3號小食亭的月租總開支也不過30萬元,扣除成本兩店純利仍多達二三十萬元。

食環署:邀警廉監察 涉抬價可收攤

食環署在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為提供機會讓更多人士投得攤檔,任何在一年短期租賃方案下租用攤檔的人士,不得在同一街市中租用多於一個短期租約的攤檔。署方會邀請警方及廉署共同監察相關競投活動,任何人如向他人提供利益以誘使或酬謝該人對某攤檔不作競投,或以不競投某攤檔為理由而向他人索取或接受利益,均屬違法。食環署指出,透過不誠實手段在競投過程中詐騙食環署,可被刑事檢控。如在公開競投進行期間,競投主持人懷疑有人串謀競價,即使有關投標者所作的競投已獲接納,主持人亦有權撤銷有關競投及將攤檔收回。

1號連同3號小食亭,保守估計假日平均有250人次光顧。

B夥人勢力最大 攤位佔半怎競爭?

除了1號、3號小食亭被一夥人操控外,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發現,競投會當日落敗的B夥人疑是赤柱海濱市集的另一股勢力。他們當日投得6號、8號、11號三個攤檔,而記者在現場巡察後發現,該市集的4號、5號、7號、9號、10號及18號攤檔亦疑似由這夥人經營,佔已租出的16個檔位的逾五成,更不排除有人以接近底價的租金投得攤檔後繼續丟空,以剝削對手加入市集公平競爭的權利。

市集內出售服裝的店舖疑皆為B夥人在經營。

現場所見,市集7號、8號攤檔同為一名短髮女子經營服裝店,該女子在競投會當日與B夥人坐在一起。記者在市集觀察到,11號攤檔門口的餐桌上全部擺放了4號小食亭的餐牌,該名短髮女子不僅幫忙招攬顧客,並多次出入4號檔送餐。6號公仔機舖在開檔前亦是由該短髮女子負責統籌清理門口雜物,而4號小食亭的一名男員工亦多次前往18號店內取用食材,有理由懷疑9間舖由B夥人經營。

疑底價投得 丟空做倉

換言之,來到赤柱的遊客無論是吃飯、購買服裝紀念品抑或是夾公仔,都可能幫襯這夥人,這顯然與政府公開競投的宗旨,即幫助更多基層市民就業背道而馳。

這夥人投得部分檔位後,並未有提供多元化的商品、增加遊客的選擇,反而將當中最少兩個檔位用作貨倉,即違反租約又浪費公共資源。記者現場觀察,該夥人所持有的7號攤檔堆滿了雜物,記者數次到訪都未見正常開門營業,僅見到5號、9號、10號攤檔相關人員進出7號攤檔取用清潔工具等。18號攤檔中則放有大量紙箱及擺有凍肉等食物的雪櫃,B夥人曾多次進出取貨。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