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彩英向確診家庭派發抗疫包。 受訪者供圖
◆林彩英參與抗疫服務包的包裝工作。 受訪者供圖

林彩英組織義工派物資 成居家隔離者「及時雨」

香港文匯報訊 不管是平時還是疫情期間,社區團體組織始終是維繫政府和街坊群眾的橋樑。為了做好抗疫「最後一公里」服務,地區服務者們往往是不計酬勞、不問回報,盡心盡力為街坊排憂解難,「維社之友」主席林彩英就是其中一位。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她組織義工,積極奔走於屋邨樓宇之間,為居家隔離人士緩解了無數的困難。據統計,義工隊累計上門慰問居家隔離人士227次、惠及600多人,為區內大小商戶、互委會、法團、管理處和清潔工、保安人員等派發口罩、快速測試包,惠及2,300多人。

林彩英是街坊鄰居的好姊妹,平時閒話家常彼此問候,為大家跑跑腿、照看老人兒童,逢年過節送上小禮物……「維社之友」是街坊的休憩小站,平時茶餘飯後大家都過來「打牙骹」,而疫情爆發後,它更成了街坊的「生命補給站」。

「疫情高峰時每日幾萬人確診,真係乜電話都無人聽,我哋都好頭痕,好在中央及時將抗疫物資送抵香港。」為了盡快緩解街坊群眾的燃眉之急,她迅速組織文康服務中心、「維社之友」、佳曉區義工,成立300人的抗疫義工團隊,每天都奮戰在疫情最前線,把抗疫物資派送到居家隔離人士家中。

甘捨親子時間 優先關懷弱勢

林彩英主動放棄假期和休息時間,持續帶領義工奮戰在抗疫一線。她自知衝在前面將面臨極高的染疫風險,為了不影響家人,她只能將兒子送到親友家寄宿,近兩個月沒有見過一次面。身為母親的她縱然有萬般不捨,但她說:「緊急關頭,我們提供給居家隔離人士的藥品及物資可能不算多,但也是為他們帶來了希望和溫暖!」

林彩英盡心盡力做好各項抗疫工作:聚焦弱勢群體,她知道安老院舍容易成為重災區,便主動聯繫立法會議員李鎮強,一起帶領義工將抗疫物資送到柴灣兩間護老院舍,以防不時之需;聚集重點區域,當她得知有舊樓消毒齊抗疫行動,便立即聯繫相關法團,為區內四座大廈噴灑一次性消毒塗層工程,以減低大廈傳播風險;為配合政府做好派發防疫服務包工作,她組織帶領150多名義工參與政府一連3天的物資包裝以及一連7天的補漏拾遺派發工作。

她說:「災難面前,一定要有一顆『為己為人』的心,如果個個都可以做到『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那麼我們的社會就會和諧友愛。我亦都相信,在大家齊心協力下,回復正常生活指日可待!」

隨着疫情近日趨於平穩,林彩英也沒閒着,她挨家挨戶地開始回訪,除了關心街坊群眾的切身所需,她還鼓勵大家不要掉以輕心,一定要堅持到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