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敏繼續為大家發放笑彈。 作者供圖

車淑梅

2000年香港小姐最後五強、12年前被乳癌困擾過的「大小姐」林淑敏愈來愈受歡迎,她也從不介意將自己的抗癌經歷與大家分享,「因為當患重病的時候,真的好需要別人的經驗,感恩《聖經》在我最孤單之時陪伴着我,告訴我萬物都有定時,生老病死是一個秩序,我不比這世界大,為何不會經歷病痛和死亡?我有幸能夠活出第二次的生命,有如復活一樣。當年自己初入行做跑龍套,演市民,妓女、扮鬼,對自己全沒信心,我只視作一份工,只要有薪酬就有生命力……但,當我大病過後,我深入禱告,決定在有生之年,還有一口氣,要好好令自己人生更精彩,去盡一點,盡力才對得起自己。」

「其實康復過程並不簡單,當時我剛完成了化療針,我有腦霧症狀,回想我打4針都有休克,有一次3分鐘連面都黑了,要醫生來搶救,醫生指會慢慢恢復的,但這階段我等了六七年,現時還有少少,會斷片,嘗試過駕車回家,在路上兜了兩三個小時,也找不到回家之路……記得那一次跟蘇玉華拍《On Call 36小時II》,之前大家有講有笑,怎料剛開機我就忘記了所有熟讀的台詞,講不出一句對白,我好尷尬,只有不停說對不起。幸好她好好人,一位好好的演員,她的教養按住了她的怒火。多年來我都沒有向她解釋,所以好想向她講一聲︰『我愛你蘇玉華』!」

2017年林淑敏加入《愛·回家之開心速遞》飾演大小姐龍力蓮,「當初我做大小姐依然在外面客串其他角色,沒想過德高望重的大小姐不可以突然變了師奶,為了保持形象,我再沒有接其他角色了,但,其實對於林淑敏是沒有所謂的。」

9年前林淑敏結婚已成陳太,劇中大小姐和宋瑞輝愈做愈合拍,丈夫Tommy可有吃醋?「當然沒有,老公常常扮宋瑞輝和我對劇本,我跟許家傑私底下會打架、鬥氣、講笑,我好幸運有這麼好的拍檔,他好傻氣,他和我老公相識,他倆會約上網打機哩!我和阿輝(宋瑞輝)好有默契,如果拍完《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我們可以做龍鳳胎又或者兩兄妹,就像一家人。其實我們遭遇很相似,他是香港先生,同樣曾在工作上不如意,我們同在公司捱出來,同期好多人,並非人人都有好機會,要珍惜,我說將來你成為最佳男主角,我要靠你提出找林淑敏做你阿媽或者家姐,哈哈!好難得在圈中找到一位這麼真摯的好拍檔,希望是一世!」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我也曾苦惱大小姐一角有完結的一天,怎辦?我會打回原形,做鬼、做市民?會失去自己的價值嗎?幸好我有過以前的經歷,本來我什麼也沒有,為什麼要為自己擁有過的而感到失落?倒不如咬緊牙關把它做好!到時我可以退休又或者繼續做下去,不去想將來是否有更高的成就,人就會開心多了,我可以處於卑賤又可以處於成功,最重要過癮!我感恩主耶穌一直祝福和保守我,大小姐這個角色就放在那裏,誰演都會好笑,但,我幸運被選中,所以我得到這個冠冕。」

淑敏走紅了,因為她的影響力鼓勵了不少同路人……她曾經擔心復發,醫生問你見過100個病人嗎?復發的有多少個?有3個嗎?她說可能有。醫生指請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那3件不好的事上,而忽略了97件好事!淑敏想通了,於是她繼續積極生活和發放笑彈,因為她知道喜樂的心乃是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