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公布「2022保就業」計劃優化方案,取消了員工3萬元或以上月薪不資助的規限。左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抗疫記者會上公布經優化後的「2022保就業」計劃詳情。新方案不但取消了員工3萬元或以上月薪不能申請的限制,而且兼職、散工亦獲4,000元的半額工資補貼,同時亦會涵蓋自僱人士及65歲或以上持有強積金戶口的人士。除了特區政府、法定機構及公營機構等繼續不符合申請資格外,其餘企業均可申請,補貼上限為1,000名僱員,而大型超市、私家醫院等「受限企業」則最多只可申請100名僱員補貼。林鄭月娥強調,僱主獲發的工資補貼必須發放予僱員,不容出現「舞高弄低」的現象,特區政府會透過僱員的強積金戶口供款作查核。她估計,優化後受惠僱員由130萬人大幅升至174萬人,財政支出則由310億元增至430億元,增加120億元,政府將於下周二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鑑於第五波疫情嚴峻,特區政府決定繼2020年後再推出「保就業」計劃。林鄭月娥昨日表示,自上月18日公布「2022保就業」計劃的框架後,已先後諮詢了工商界及勞工團體等持份者,並在歸納後於六大方面提出優化措施,形容新方案屬「完善版」。

大企業受惠增至1000人

她介紹,最新方案將原定受助僱員的3萬元月薪上限取消,她指這是由於初創等行業的業務性質令僱員較高薪,若硬性設定3萬月薪上限,會令該些中小企未能得到資助。

由於香港去年的經濟復甦情況理想,部分行業趁該段時間擴張而增聘僱員,因此優化後的「2022保就業」計劃決定容許僱主可選擇以去年第四季實際聘用人數計算補助上限,並按今年5至7月的實際僱員數目申請補貼,而不一定要以2020年「保就業」計劃的數據計算補助人數上限。不過,如不使用「2020保就業」計劃的數據,特區政府需重新向強積金受託人索取供款紀錄,審批過程會較長,預計要額外多四星期時間才會獲發補貼。

對有意見認為不應為領取工資補貼設立僱員人數上限,林鄭月娥指出,由於「2022保就業」計劃希望聚焦中小企,故仍須設立受惠僱員人數上限,但水平可寬鬆,經修訂後的受惠僱員人數為每間企業1,000人。

不資助隔離檢疫酒店

除了特區政府、法定機構及公營機構等與2020年的「保就業」計劃一樣不符合申請資格外,林鄭月娥表示,被用作隔離或檢疫設施的酒店亦不合資格。至於初步框架時設的企業「剔除名單」,則會改為「受限名單」,即使屬名單內行業的企業也可申請,但最多只能申請100名僱員補貼。即是說,連鎖超市、主題公園、私家醫院等即使規模龐大也可申請,但補助的員工人數上限僅100人。

林鄭月娥舉例說,經修訂後診所、醫務化驗所,和除總承建商(大判)以外的建造業,以及只做裝飾維修保養工程的承建商等均被剔出「受限名單」,他們可申請資助的僱員人數上限為1,000人。

對新方案再次容許連鎖超市等大企業申請補貼,林鄭月娥強調,一個簡單易明、務求快速發放津貼的「保就業」計劃,沒可能研究逐家企業有否盈利或虧損,以及在第五波疫情所受的影響有多大,但100人的資助人數上限完全沒有影響對於中小企的援助。

最新方案亦會增設半額資助,讓一些只打散工或兼職、月薪不足8,000元的也可申請,但工資補貼金額為一半,即4,000元。方案亦建議將受惠範圍擴大至所有擁有強積金戶口的自僱人士,以及65歲以上仍擁有強積金戶口的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