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罐兩味,豆豉豬皮也是絕配。 作者供圖

連盈慧

疫情下在家煮食,為省工夫,少不免會買點現成罐頭。肉類罐頭中,喜歡吃魚的,最常見就是茄汁沙甸魚了,有個歷史悠久外國老牌子,大橢圓形鐵罐包裝,沙甸魚擠滿到不留半絲空隙,老一輩人看到房屋狹窄,巴士擠迫時,每每就以「沙甸魚」來形容這種情況,不過近年這牌子大概不想「虐魚」有違人道,開始留點空間,這魚就躺得舒服多了,奇怪之後味道亦不如前。

沙甸魚除了茄汁/辣椒和其他調味香料之外,還有油浸那一款最得我們喜愛,其中有幾個牌子,不落調味,特別清香,魚形完整極具「顏值」,價錢略貴一點也物有所值。據說沙甸魚跟烏頭魚一樣「見光死」,不知是否因為這個緣故,離岸時間略久的,必須有賴茄汁和其他香葉增鮮,由於此魚粗生至產量驚人,非早醃製難免腐爛,只有挑選部分離岸時間較短的才浸以橄欖油,所以油浸總比茄汁味美。

除了沙甸魚,大概最得人喜愛的就是豆豉鯪魚了,過去每逢十號風球,困在家中的日子,大家想起這罐頭之寶,就有說不出的親切感,真可說是非常日子的「患難之交」,主婦風雨出不了門,只要家有此寶,說句今晚獨沽一味,豆豉鯪魚送飯,闔家老少無不振臂歡呼,不知何故,窗外風聲雨聲中下箸時,這魚真的特別容易吃出神仙。

疫情下不便出門時,不少人也在談論它,提到炒油麥菜躋身酒家美食榜,可說是中國罐頭之光,其實炒大椰菜也不俗,軟滑爽口,賣相恰似黑珍珠配水晶片,絕對不輸於油麥菜呢。鯪魚吃個清光,餘下豆豉以之蒸西班牙豬皮風味亦一流,先行浸軟豬皮拌勻豆豉隔水蒸之便可。

豆豉鯪魚新進牌子多如過江之鯽,其中有些味道也不讓老牌子專美,但是同一牌子間中也可能失味,未知是否與不同季節入罐有關,有說春鱅夏魭秋鯉冬鯪,冬天入罐的鯪魚應該最肥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