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展隊深入社區,推動學童打針。中大醫學院圖片
◆陳詩瓏(打針者)與醫科學生及醫生校友多次出動到各區為長者及有需要人士打針。中大醫學院圖片

中大醫學院:師生校友組隊 醫生坐鎮釋憂慮

「去街市買菜比幫市民打針的風險更高吧!」雖然只是義工之間的一句玩笑,卻反映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師生和校友在疫情中對回饋社會義不容辭、無畏無懼的精神。該校醫學院在上月初推行疫苗接種外展服務,由過百名學院師生及校友義務為市民打針,至今已有逾3,000人受惠。醫學院醫科畢業生師友計劃召集人羅嘉寶指出,參與的義工都不覺辛苦,「大家都希望多行一步」,很開心可以幫助到市民接種,「打得一針得一針」。◆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健文

外展服務籌辦人之一、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上消化道及代謝外科助理教授陳詩瓏向記者介紹計劃緣起。由於適逢中大醫學院成立40周年,一眾校友和教職員都希望參與社會服務,一致認為在面對第五波疫情肆虐下,最能幫助市民的方法就是提高疫苗接種率,加上很多市民反映預約打針十分困難,於是促使成立了外展打針服務的決定,而且校友和教職員反應踴躍、一呼百應,「我只是發出一個信息,短短兩三分鐘已有20人回覆答應參與,而第一次的外展服務由決定到落實不足兩星期,真的十分感恩。」

遠赴離島為長者接種

陳詩瓏提到,於上月初在九龍城進行第一次外展服務後,發現很多學童還未打第一針,連成人和長者的需求也很大,於是相繼在深水埗、離島及觀塘展開接種服務。長途跋涉,只為獻出關懷,特別是離島區很多年長、甚至年過九旬的居民和僧侶所居住的地方可謂「叫天不應叫地不聞」,他們因路途遙遠及怕被感染而不敢出市區打針,但同時又有很多行山人士途經他們的住處、廟宇,深怕若被傳染後外出就診更辛苦,故很感謝外展隊不惜長途跋涉來到這麼「隔涉」的地方為他們打針,而外展隊將來也會回到相同的地方為市民打第二針。

大部分的疫苗接種中心都是由護士負責注射工作,未能為市民提供接種前的評估。陳詩瓏指出,中大醫學院外展隊的獨特之處是全由醫生負責,在專為兒童接種的日子還有兒科醫生坐鎮。她憶述,有一名3歲幼童因為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媽媽帶他到過很多中心都不肯為他打針,感到十分擔心;後來到外展隊駐場的中心經兒科醫生評估後,判斷出疹是打針後12小時的事,與流感疫苗無關,因一般過敏會在1小時內出現反應,故可以安全接種疫苗,結果也安然無恙,母親表示十分感謝和感恩,並指一定會回來打第二針。

醫生團隊可處理特別個案

此外,她在大嶼山遇到一名女士也有類似情況,對方山長水遠出市區打第一針後出疹,之後想打第二針被拒,但經外展隊的醫生判斷後認為她本身是濕疹,與疫苗無關,最後也安全為她注射了第二針,「這說明有醫生團隊處理這些特別的個案會比較好一點。」

雖然陳詩瓏犧牲了周末假期來參與義務外展工作,但她認為絕對值得,「希望幫助香港一起抗疫。」她指市民積極接種疫苗也是在幫忙抗疫,期望大家可以咬緊牙關再「捱一捱」,「相信很快可以迎來戰勝疫情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