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賜中醫師為深水埗居民網上義診。作者供圖

車淑梅

疫情下,政府正努力派發全港每戶一個「防疫服務包」,其中物資包括一些中成藥,在此期間,中醫中藥是否擔當了比以往更重要的角色?我請教了早前在疫情嚴重之時,為深水埗居民網上義診的黃天賜中醫師,他是藥油世家黃道益醫師之獨子、楊氏太極拳總會榮譽主席、專門幫助腦癱引致肢體弱能兒童的慈善項目「天使行動」的發起人。

「父親白手興家,小時候在涼茶舖長大,見到平民百姓有身體不舒服便走來喝碗涼茶,所以爸爸常說自己是半個中醫,他真的讀了中醫,也成為了醫師,更發明了自家品牌的藥油……」

「其實,中醫藥在疫情底下發揮了好大作用,病毒傳染中國稱之為瘟疫,中醫有本書叫做《傷寒論》,作者家族有200多人,因一次的瘟疫死了七成人,之後他一直鑽研如何抵抗病毒的感染,所有中醫都必要學的,好多藥方沿用至今。實在,病毒在哪裏?現在全世界都知道,凡核酸檢測都檢查鼻孔和喉頭,這是兩個重要的位置,肺開竅於鼻、皮膚開竅於口,一定要好好看待這兩重保護層。」

「政府要市民勤洗手,其實我們也要勤洗鼻孔和喉嚨,以BB用的針筒開1:10的鹽水向鼻孔唧下去,水流出來就是沖洗的好方法、口腔含1:10的溫鹽水,面孔和口向天𠺘口,𠺘出聲音,喉嚨吊鐘會打開,因為病毒最愛躲在吊鐘後面的橫摺那裏……病從口入,感染初期一定在喉嚨附近,要留意身體內的紅綠燈,初時是綠燈,喉嚨痛、流鼻水,細菌在鼻孔,鼻水是身體免疫系統重要的一個環節,可以按摩鼻樑,那裏有血液循環系統,可加入清熱解毒的薄荷,止痛藥亦都可以外搽,例如冬青油,可以搽就不用吃進肚裏了。當舌頭失去知覺,睏倦便是綠燈,若不去治理便到黃燈,中期開始有嘔吐、肚瀉、呼吸困難、胸部不舒服和咳嗽,可用藥油按摩肺部、胸肋骨、氣管旁邊,如果依然不理會,病毒便會入肺部,身體就去到紅燈,可能要入醫院了!」

「至於中成藥是否人人適用?當然不會,每種中成藥都有適應症,譬如連花清瘟膠囊適合高燒、咳嗽、喉嚨痛、可通便。金花清感顆粒適宜較輕症的,但留意這兩種藥有蠶豆症的小朋友不可以服用。藿香正氣片是出名醫肚瀉的藥,其實銀翹解毒片是出名的退燒藥,銀翹、板藍根、蒲公英都係天然抗生素,對消炎、發燒好有效。」

「數十年來我沒有患上感冒,因為我懂得重視自己身體的反應,但,我10歲左右曾經患上嚴重感冒,病毒入心,轉變成風濕性心臟病,留醫兩年看盡了生離死別,也特別感恩母親,珍惜她要照顧家庭和涼茶舖,每天更抽時間去探我,我好感動。家中8兄弟姐妹我排第5,也是家中的獨子,當涼茶舖生意開始走下坡,父親送我們到加拿大去讀書,大姐夫是一位牙醫,也是我的恩人,他提議我修讀牙醫技師這門學問,1984年我應父親的心願回歸香港,投入家族的藥油業務,做出了一點成績。」

「今年父親103歲,媽媽也91了,身體健康,我感謝父母親帶我來到這個世界享受到人生,人生高高低低都是上天安排,順境人人都知如何面對,逆境卻是一個課題,正好給我們學習……正如今次疫情一樣,好讓全世界認識中醫藥,給中醫有更多機遇去發揮!」

回想早前確診者一度求助無門,接受中藥果然康復,希望政府日後更重視中醫中藥,讓市民健康多一重保障。虎父無犬子,天賜醫師繼續大愛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