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生活中有的人內心浮躁,有的人內心寧靜,那些內心浮躁的人,總是很難獲得自己想要的生活,無法成就自己的人生。但是內心寧靜的人,不管遇到什麼事情,在怎樣的境遇中,都可以冷靜地看待事物,淡然面對人生的起伏。

人生如水,學會沉澱。這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是多麼重要,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些智慧的長者,永遠都是一副平靜豁達的樣子,不管什麼事情,在他們看來都是風輕雲淡的。其實他們的人生也未必一帆風順,總是悠然自得,也不是世界本身寧靜,而是他們的內心始終沒有浮躁,他們一輩子能夠在浮華的生活中沉澱自己,無論落入多少灰塵,都把它沉入心底,讓生活之水保持清澈。

世界紛紛擾擾,世事繁瑣,我們很容易就被捲入名利的暴風雨中,現今社會,似乎每個人做某一件事情都有很強烈的目的,而且都必須與利益有關才能夠堅持做下去。如果失去了利益支撐,就很難找到這件事情本身的意義和真諦。其實如果一個人在浮躁中失去了自己的內心,不管做什麼都是沒有方向的,而且就算獲得成功,獲得所謂的物質,如果內心浮躁,就很難體會到真正成功的喜悅。

難道做每一件事情都一定要有利益嗎?做每一件事情都要仔細算好了時間和付出的成本?曾見過很多的年輕人,都是如此。尤其是一些在創業起步的青年創業者,他們有渾身使不完的力量,可以連續工作好幾個月,一旦看到有所謂的商機就會這個也想試試,那個也想看看。他們總是浮躁地想要這個想要那個,雖然看起來每件事情都在瘋狂認真地去做,但是因為他們缺乏一顆沉靜的心靈,最終往往是事與願違,這也是讓人感到非常遺憾的。

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不管處於人生的得意還是失落時,都要學會沉澱。就如同一口水井,經過暴雨的洗禮,只有懂得沉澱,才能保持清澈。人也是這樣的,做事情不要急功近利,不要只為了一件事情忙得心力交瘁。有很多年輕創業者,因為遭遇失敗而向我傾訴,在這想告訴大家一個寶貴的經驗,當你為一件事情忙碌卻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時,這時候最重要的不是悲傷失落,也不要急着去做出什麼改變,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沉澱下來,反省自己,找到失敗的原因,而不能因此變得浮躁,要知道人在急躁的時候,思考能力是最弱的。

水沉澱,會更加清澈。人學會沉澱,才能夠保持清醒,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學會沉澱,平靜地接納一些事情,不急功近利,才能保持澄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