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中國國內主要航空公司仍未走出巨額虧損的陰影,疫情對中國民航業影響的深度和持續性超出預期。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3月30日晚間,中國國有三大航空公司——中國國航、南方航空、中國東航相繼披露年報。2021年,三大航司(航空公司)均出現百億規模虧損,且虧損金額較上年同期進一步擴大。整體來看,三大航合計虧損金額達409.57億元(人民幣,下同)。

三大航空公司的年報顯示,中國國航2021年實現營業收入745.32億元,同比增長7.23%;淨虧損166.4億元,上年同期虧損144.1億元。實現客運收入583.17億元,同比增加25.9億元。

南方航空去年業績亦再度下滑。2021年實現營業收入1016.44億元,同比增長9.81%;淨虧損121.03億元,上年同期虧損108.42億元。

同樣受疫情、國際油價上漲等因素影響,中國東航2021年淨虧損達122.14億元,同比增虧3.8億元。從盈利水平看,中國國航在三大航中排名墊底,並再度刷新公司歷史上的最差業績。由於中國國航在中國航司中的國際航線佔比最高,其所受衝擊也更為直接。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東航在年報中表示,2022年3月21日,公司下屬東航雲南一架波音737客機在執行昆明-廣州航班任務時失事。飛機失事後,公司高度重視,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全力開展救援及善後工作。目前事故原因尚在調查。公司將密切跟進調查的後續進展,評估其對集團財務狀況、經營成果等方面的影響。

總體而言,2021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第二年,中國國內民航業仍面對境內疫情局部聚集和多點散發、境外疫情蔓延擴散的嚴峻複雜形勢。其中,國際航線投入持續受限,國內客運市場流量大幅波動,頭部航司的經營效益改善難度日益加大。疊加油價攀升,匯率波動等因素,航司面臨着較大的經營難度。

根據國際航協預計,全球航空業2022年仍將維持虧損狀態,形勢依然嚴峻,但鑒於旅客的積極出行意願,行業有望持續復甦。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