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疫情下大量醫療資源投入處理染疫病人,現時73間公立醫院普通科門診,23間成為指定診所,14間暫時停止服務,36間只提供補充藥物服務,長期病患者困難重重。有哮喘病人無法如常到普通科門診覆診,用藥無醫生跟進,因症狀加重唯有用藥增至3倍,情況令人憂慮。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提出為普通科門診提供藥物及人手支援等建議,為哮喘病人提供更適切治療。

「香港哮喘管理關注工作小組」昨日舉行線上記者會,分享疫情下哮喘患者的處境及相關建議。哮喘患者伍小姐分享,她五六年前就去普通科門診看醫生拿藥,現時普通科門診只得配藥服務,再加上距離遠需坐車,因此選擇在樓下藥房拿藥。她發現自己用藥量多了,之前3個月用一支氣管擴張藥(SABA),現時一個月用一支,「喺屋企發作真係好辛苦,狂咳又唞唔到氣,所以攞藥管狂吸,吸到氣管順返少少。」

呼吸系統科醫生盧浩然指出,哮喘病人需要定期覆診的,起碼要每3個月評估病人狀況,情況比較差的就要更密,醫生需花很多時間詢問病症再開藥,病人怎樣去正常吸入藥物等都需有醫生指導。他亦指伍小姐吸取的SABA未能有效控制病情,過分吸取更有機會加重病情及增加死亡風險。

葛珮帆倡為門診提供藥物人手支援

葛珮帆建議特區政府為普通科門診提供藥物及人手的支援、將一些專科藥物加入通用藥物、為香港哮喘病訂立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及緊急將哮喘病跟進治療加入公私營協作計劃,為哮喘病人提供更適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