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目前,中國農業植物新品種權申請總量已經突破5萬件,連續5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國科學家發現的可同時提高水稻玉米產量關鍵基因近日亦被《科學》雜誌刊發,被譽為「具重大知識產權的基因」。多位農業專家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農業植物新品種權申請量的快速上升離不開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植物新品種保護、良種改良對保障糧食安全作出重要貢獻。

2021年,中國農業植物新品種權申請量超9,700件,授權3,218件。自1999年實行植物新品種保護制度以來,中國農業植物新品種權申請總量破5萬件,已授權近2萬件,2017年至2021年申請量連續5年居世界第一。農業農村部科技發展中心有關專家表示,植物新品種保護對促進種業轉型升級、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保障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是發展現代種業、推進種業振興不可缺少的有力支撐。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胡冰川對香港文匯報記者同時提到,從植物新品種權到商業化還有很長一段路。「並不是申請了新品種權,很快就能商業化,這方面中國跟其他種業強國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今後在新品種商業化推廣上還需進一步努力。」

《科學》雜誌在線近日也發表了中國科學家的研究成果,首次挖掘出同時控制玉米和水稻產量性狀的關鍵基因,通過對這一基因的編輯改良,有望將玉米和水稻的產量分別提高10%和8%左右。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朱晨表示,對農作物進行定向改良和育種,通過良種培育可進一步達到保障中國糧食安全、提升農業率的重大社會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