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一支在香港有不少球迷的意大利隊,繼上屆俄羅斯世界盃再一次被擠出今屆卡塔爾世界盃決賽周外,意大利隊剛於8個月前奪得歐洲國家盃冠軍,這支曾4奪世界盃王座的球隊為何會敗在世界排名比他低61位的北馬其頓(意大利世界排名第6)呢?是球隊青黃不接?還是缺少了一些運氣呢?

意大利無緣卡塔爾,作為球迷的筆者只是感覺一點可惜,但我們國家隊及中國香港隊從踢外圍賽我們已經沒想過有機會,何解呢?簡單以世界排名計,國家隊世界排名75,中國香港隊則排名148,世界盃決賽周得32個名額,以排名計一定無機會,雖然排名不代表一定沒有機會,弱隊也可以有超水平演出,正如北馬其頓贏意大利隊一樣,「波是圓的」,弱隊也可以擊敗強隊。下一屆2026年,世界盃決賽周提升到48隊,希望屆時國家隊及中國香港隊有機會入決賽周。

足球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運動項目,而身為世界體育強國之一的中國,在這幾十年間總是落後於世界及亞洲區內的地區,香港隊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被稱為亞洲足球王國,有香港足球員曾於1954年及1958年奪得亞運會金牌,也於1913年至1934年期間多次奪得遠東運動會足球金牌,參加1936年柏林奧運、1960年羅馬奧運,可以走上國際舞台,雖然這已經是陳年歷史,但也證明我們也可以踢足球,而且成績也不錯,但不解時至今天,成績一落千丈,是人家進步還是自己退步呢?當然亦可以是其他國家及地區進步,而我們也大幅退步所造成。

香港足球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有輝煌的歷史,筆者沒有見證只是從歷史文獻中及一些曾參與羅馬奧運會足球比賽的足球老友記(黃文偉、劉添、林尚義)口中得知,其後我見證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足球職業化及興旺年代。進入上世紀九十年代後期就開始走下坡,加上足球圈不時有些負面消息出現,更令到一班球迷意興闌珊,筆者熱愛運動,由小學開始已經玩「西瓜波」,中學玩七人小型球,去球場睇波,香港當時踢波氣氛很好,大部分同學都玩足球,時至今天也有很多小朋友玩足球,參加一些私人足球訓練班、足球學校,但總沒有把這一班熱愛玩足球的小朋友去提升培訓他們去踢正式足球比賽的系統。

九十年代初,因拍攝日本廣島亞運宣傳片,去到廣島拍攝當時剛起步的日本足球聯賽,現場氣氛很熱烈,觀眾大部分都是家庭為主拖男帶女入場去擁護自己的球隊,而足球比賽水平也不比香港高,但是今天日本每一屆也能進入世界盃決賽周比賽,這當然有賴日本有他們一套完整的足球發展計劃,如果香港足球業界能好好計劃一套足球發展方案,相信要入世界盃決賽周,香港隊還是有機會的。

其實目前國家足球隊也面對與香港同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去實踐中國足球夢,進軍世界盃。明天 4月1日便是卡塔爾世界盃決賽周抽籤日子,不知4年後下一屆世界盃抽籤又會否有中國國家隊及中國香港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