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專上學院師生支援熱線中心,為確診者解惑。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健文)香港疫情持續嚴峻,不少人感到徬徨無助。有見當前醫療系統負擔沉重,明愛專上學院多名仍受訓中的年輕護理學生,一同運用課堂所學專業知識,在教師指導下加入支援熱線中心,義務接聽並解答家居感染控制和醫療支援等疑難,以減低確診者及照顧者的焦慮。有學護提到,透過電話熱線成功為抗疫知識少的獨居長者及有需要市民解惑,幫助他們由焦急情緒慢慢變得安心,更會表達謝意,對自己能共同為抗疫出力覺得很有意義。

3月初起,明愛專上學院健康科學院特別設立衛星熱線中心,協助醫管局「等候入住隔離設施支援熱線」。中心負責人、學院高級講師謝繼永表示,中心設有24條熱線,每名同學負責一條,共70名同學輪流當值,每天由早上9時運作至晚上9時,每日有三四名老師在場指導,幫忙處理較難的問題。目前每天處理約200個求助查詢,「師生們都是自願參與,但是都十分積極和熱衷,對幫助到確診者感到開心。」

屢接獨居長者求助

護理學五年級學生李寶茹介紹指,工作前會先消毒工作站的電話、電腦等物件,9時正開始接聽查詢,程序上會先登記姓名、身份證、確診日期、同住家人及接種疫苗次數,然後了解查詢內容,也會關注抗疫物資是否足夠等情況。她指收到較多獨居長者的求助,他們的抗疫知識少,染疫後一時間手足無措。其中有巿民致電熱線指連續多日快速檢測都呈陽性,極度擔心,李寶茹遂詳細解釋跟進方法,對方的情緒紓緩不少,令她感到很有意義。

同是護理學五年級學生的王恩琳則提到,每次工作都會做好感染控制措施,也會準備相關資料並留意有否更新。她指出每日收到的求助都不同,早前較多人詢問如何取得隔離令和證明自己染疫後不用打第三針,而近日則不少人查詢確診後第六至第七天快速測試陰性,但在核酸檢測卻呈陽性應該怎做,是否需要再呈報等。對於這個情況,她解釋由於患者病毒量低,以致快速檢測未能檢出陽性,但同樣地因傳染性較低,外出社區都屬較為安全。

令王恩琳難忘的是,很多求助人起初十分憂慮,但仍會很有耐心聆聽自己的解答而且很有禮貌,會對她表達謝意,令她大受鼓舞,「雖然現時還有很多確診個案,但香港市民已經做得唔錯,希望大家繼續努力,並祝願所有患者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