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晉穆帝永和九年三月三日上巳節,王羲之在浙江紹興蘭渚山下與好友謝安、孫綽等41人在會稽山陰的蘭亭雅集,其間,書聖王羲之寫了後世譽為「天下第一行書」的《蘭亭序》。

《蘭亭序》也稱《禊帖》、《三月三日蘭亭詩序》等。起首一段寫道︰「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王羲之正是在三月三上巳節和一眾好友去「修禊」。

上巳節是我國古代舉行「祓除畔浴」活動中最重要的節日,「祓除」又稱為「祓禊」,是中國漢族民俗。祓:古代為除災求福而舉行的一種儀式。禊:古代春秋兩季在水邊舉行的清除不祥的祭祀。此後,「祓禊」又增加了祭祀宴飲、曲水流觴、郊外遊春等內容。「祓禊」正是王羲之所說的「修禊」。

通常修禊是在某個月中的「除」日進行的。所謂除日緣起於陰陽八卦中的十二建神:建、除、滿、平、定、執、破、危、成、收、開、閉。正月建寅,除在卯日;二月建卯,除在辰日;三月建辰,除在巳日。在每個月的「除」日舉行儀式進行祭祀,可以掃除惡煞、去舊迎新。

自魏晉以後,上巳節的節期改為農曆三月初三,故又稱「重三」或「三月三」。到了宋代,上巳節逐漸走向衰落。南宋詞人劉克莊《憶秦娥·上巳》中寫道:「修禊節,晉人風味終然別。終然別。當時賓主,至今清絕,等閒寫就蘭亭帖。豈知留與人閒說。人閒說。永和之歲,暮春之月。」

自2019年以來,香港市民飽受新冠病毒的折磨,尤其是今年農曆二月,疫情更趨嚴重,每日都有過萬人確診,最高峰時一日確診人數高達5萬多。我們亦可仿效古人餘韻,三月三「祓禊」,祈求消災除疫,但郊遊飲宴,曲水流觴,就可免則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