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潘靖頤形容「元宇宙」學習比一般網課更具互動性和創意。 受訪者供圖
◆ 學生可於「智慧教室」一嘗「太空工作」的經歷。受訪者供圖
◆ 青年會小學在特別假期以「元宇宙」概念引進課堂學習。 受訪者供圖

疫情下香港學生缺乏面授課堂機會,跟師長同學互動難免減少。在當前全港學校進行抗疫「特別假期」之際,有小學將「元宇宙」概念引進課堂學習,透過VR眼鏡等裝置,讓學生跟老師共同以虛擬角色身份進入「智慧教室」,進行上課和遊戲等不同學習活動。「智慧教室」更可按需要調整不同場景,實現穿梭肯亞大草原、登上太空站探索等不同趣味學習,達至一般網課無法比擬的「沉浸式體驗」。有參與學生指,在「元宇宙智慧教室」可第一身看見、聽到同學們拍掌,亦可互相玩猜包剪揼等互動遊戲,更可一起到世界各地,近距離投索大自然生態和景色,學習過程有趣而深刻。◆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自3月中開展「5G元宇宙智慧教室」,添置十台VR頭戴式裝置並借予學生,讓他們即使安坐家中,仍可共同集合到「智慧教室」當中,進行各式各樣的學習體驗。

「捏面」製個人虛擬角色

「(智慧教室)裏面有自己的虛擬角色,可以製作自己的五官,也可以打扮自己。」有份參與的該校小五生潘靖頤分享,有別於一般網課,同學之間可以「看見」彼此角色,拍手會有動作和聲音,「同學可更自然地上課,發問更輕鬆,無咁怕羞。」她指於「智慧教室」可以一嘗潛水、爬山等不同活動,「一班同學去,很是新奇和有趣。」

另一參與的小五生胡琪烽表示,雖然長時間使用VR裝置會出現頭暈問題,但試過用它跟同學玩桌遊,更曾到肯亞草原近距離觀看獅子、老虎等大自然生態,「以前就算(旅行)見到,一般都距離很遠,這個(智慧教室)就相當震撼。」

青年會小學校長程志祥表示,「智慧教室」可讓師生「好似真係坐埋一齊上堂」,課室內會有黑板等設備,是一個可讓同學共同討論、設計、執行活動的「虛擬平行時空」。此外,學生透過參與「智慧教室」,不但可以認識「元宇宙」概念,過程間亦可學習數碼素養知識,例如彼此在虛擬互動時需注意的禮節,如何管理自己的虛擬身份等。

沉浸式體驗超越一般網課

該校副校長羅敬柱表示,未來「智慧教室」會進一步與課程扣連,「以常識科為例,例如講到環保課題時,可透過『智慧教室』帶同學到環保意識較好的國家體驗。」

被問到「智慧教室」能否取代現行網課,程志祥表示「智慧教室」的確有其優勝之處,「其沉浸式體驗確非一般網課可以提供,但亦存在不能長時間使用,引起暈眩等缺點」,因此校方更傾向於兩者並用,發揮最大學習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