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在珠海設分部可獲補助達200萬。圖為科研實驗室。(方俊明攝)
獎勵港澳地區國家重點實驗室在珠海設分支機構。圖為科研現場。(方俊明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2022年度「珠港澳科技創新合作項目」開啟申報。記者27日從珠海市科技創新局獲悉,該項目旨在進一步支持珠港澳三地高校、科研機構及企業開展科技創新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單個合作項目可獎勵200萬元(人民幣,下同)。

據介紹,2022年度「珠港澳科技創新合作項目」分為3個支持方向,分別是港澳地區國家重點實驗室分支機構獎勵、港澳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補助、粵港澳科技合作項目配套三個專題。

獎勵港澳地區國家重點實驗室設分支機構

其中,「港澳地區國家重點實驗室分支機構獎勵」適用於經科技部認定的港澳地區國家重點實驗室在珠海設立的分實驗室(分部),獲認定的分支機構最高獎勵200萬元,用於支持分支機構的建設和科研活動。

面向港澳企業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補助

「港澳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補助」面向港澳人士或港澳機構在珠海成立企業,以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目標市場明確、產業化前景良好的技術成果為基礎,向市場提供有創新屬性的產品。該專題採取競爭擇優評選方式,支持不超過10個項目,以事後補助方式給予最高20萬元專項資金扶持。

「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可獲補助達200萬

「粵港澳科技合作項目配套」適用於由國家或廣東省科技主管部門立項的粵港澳聯合實驗室、粵港澳科技合作項目及由港澳有關單位參與的國際科技合作項目。「粵港澳聯合實驗室」採用配套補助形式,按項目牽頭申報單位所獲國家級或省級立項資金給予不超過50%的市財政資金配套支持,最高不超過200萬元,用於支持粵港澳聯合實驗室的建設和科研活動。

粵港澳科技合作項目及由港澳有關單位參與的國際科技合作項目採用配套補助方式,按項目牽頭申報單位所獲國家級或省級立項資金給予不超過50%的市財政資金配套支持,最高不超過50萬元,用於項目研究開發實施過程中所產生的費用。

申報時間將持續至5月6日

據透露,2022年度「珠港澳科技創新合作項目」申報時間將持續至5月6日,有意申報的企業可登錄珠海財政惠企利民服務平台或通過珠海市財政局網站申報對應專項。而前兩年珠海也組織開展「珠港澳科技創新合作項目」申報,累計25個項目獲得立項,給予財政資金資助共計1443萬元,促進三地創新可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 郝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