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昨日宣布,已收緊院舍病人的出院要求,這些病人必須於確診第七天的檢測呈陰性才能出院,以堵塞院舍爆疫漏洞。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連日報道公立醫院為加快病床流轉,要求部分院舍接回病毒檢測仍呈陽的患者,疑因此將病毒帶回院舍。

堵傳疫漏洞 不再要求院舍接回呈陽患者

香港第五波疫情令院舍出現大爆發,香港文匯報連日揭露公立醫院為加快病床流轉,放寬確診者出院準則,部分院舍被要求接回病毒檢測仍呈陽的患者,疑因此將病毒帶回院舍。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宣布,已收緊院舍病人的出院要求,這些病人必須於確診第七天的檢測呈陰性才能出院,以堵塞院舍爆疫漏洞。雖然有關問題似乎得以理順,但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應在這一波疫情完結後檢討院舍的抗疫能力,以應付可能出現的下一波疫情,包括提升接種率、檢視院舍床位數目,以及把質素未達甲一級標準的牌照院舍淘汰掉。◆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昨日再多一間安老院舍出現個案,涉及6名院友。在今波疫情中,院舍可謂重災區,至今累計逾千間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出現疫情,合共3.6萬名安老院舍院友及9,300名殘疾院舍院友受感染,分別佔全港院友48%及50%,並有3,685宗死亡個案涉及院友。

出院須確診第七天檢測呈陰

香港文匯報連日追訪,發現爆疫源頭除了有部分職員將病毒帶入院舍外,從醫院或社區治療設施接回病毒未清的院友也是原因之一,但醫管局早前為加快病床流轉,放寬病人出院指引,部分院舍被要求接回病毒檢測仍呈陽的染疫院友,造成二次爆發,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昨日表示,近日已收緊出院準則,院舍病人必須於確診第七天的檢測呈陰性才能出院,但補充局方早前會安排不適合返回院舍的長者前往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或長者暫託中心,直至檢測陰性才離開,又強調近日修改出院準則只為梳理出院情況,讓標準較「整齊」。

林正財:提高院舍抗疫能力

這一爆疫漏洞雖然堵塞,但院舍業已元氣大傷,如何復元成為當前難題。林正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目前安老院舍的運作情況確實比兩三周前疫情高峰期好轉,但仍然未恢復元氣,尤其是一些中小型院舍因人手不足及未必有足夠空間做好院友的隔離工作,運作更艱難,「即使這一波疫情捱得過去,也未必能應付下一波疫情。」

展望未來,林正財提出多項建議以提升院舍應對下一波疫情的能力,一是必須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例如提高至專家建議的95%。二是通風系統方面,雖然之前社署已為院舍提供相關支援,但是否「到位」、成效是否理想,應再由社署及專家進行檢討。

林正財同時認為,應檢視院舍應對疫情的能力是否足以應付現有的床位數目,「從第五波疫情的經驗顯示,部分院舍可能沒有足夠空間照顧這麼多院友,社署應檢視是否需要指令院舍減床位。」人手方面,他指即使未有疫情都長期缺人及難請人,必須解決長期人手不足的問題,包括繼續放寬輸入外勞政策等。

檢視牌照院舍淘汰未達標者

最後一點是必須改善院舍質素。林正財指出,院舍尚可應付首四波疫情,但這一波Omicron的傳播力實在太強,部分連社署買位指標都未達標的牌照院舍根本無力應對,「『太平盛世』時,可透過買位及改例去花時間改善牌照院舍的質素,但目前情況應在這一波疫情完結後檢視所有牌照院舍的情況,至少升級至甲一級院舍,否則便應被淘汰掉。」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執委李輝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指,院舍最嚴峻的「打仗」階段基本過去,早期爆疫院舍的長者都處復元期,但不知病毒會否再次變種,屆時長者又是首當其衝的高風險群組,故必須把握第五波疫情紓緩的時機提高疫苗接種率,「這一波疫情明顯看到,院舍整體接種率高,爆疫程度與死亡率愈低。」

她強調,未來還必須加強院舍的抗疫能力,包括提高員工的感染控制意識等。在硬件方面,通風系統仍需改善,「部分院舍位處大廈內,鮮風或不足,除了要繼續改善外,社署亦應掌握有關情況,到疫情轉為嚴峻時,及時將該些院舍內的院友轉移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