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發展局就精簡發展程序提出多項建議,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發展事務發言人劉國勳昨日表示,發展局建議大致與社會期望的方向一致,預料可把規劃過程減少2年至2年半,政府10年房屋計劃亦會受惠,後5年涉及約22萬伙單位有望提早落成。

劉國勳呼籲重視公眾陳述

但劉國勳亦提到幾點建議,指當局建議城規會製圖過程中,公眾以書面或錄影提交申述,城規會認為有需要才邀請個別人士或團體親身出席陳述意見,民建聯認為應審慎考慮,因現時公眾親身出席公開會議,直接陳述意見是城規程序的重要組成部分,亦是公眾參與的重要體現,故當局應盡量保留有關程序的功能。

此外,政府文件多次強調賠償問題不能影響規劃程序。他指明白城規程序並非合適階段,供受影響居民及業權人提出對收地補償的申述,但當局亦應提供合適及充足的機會,讓受影響的持份者表達他們對個人權益或關切的申述。他認為當局在提出修例建議的同時,亦應處理現行補償機制的不合理、不公平之處,包括將涉及公營房屋發展、新界北重要基建發展的收地補償率劃一,即統一以甲區補償率計算賠償。

盼早解釋「小型工程」準則

當局擴大「小型工程」的適用範圍,以使更多項目(如擴闊和重新調整現有行車道走線)符合相關定義,以加快處理程序。他期望當局能解釋「小型工程」準則,便利議會及公眾監察,避免以「小型工程」包裝「大型工程」。

防「濫收地」應設定上限

就發展局建議賦權政府可將已收回的土地用於原本的公共用途以外的其他公共用途,民建聯擔憂建議會令外界擔心當局「濫收地」,甚或影響本港尊重私有產權的傳統,當局應定下多收地的上限,並嚴格限制土地只用於公共用途,以釋公眾疑慮。

劉國勳又建議除修改規劃程序外,政府亦應檢討城規會職能及組成、修訂收地補償率、擴闊法定圖則經常准許用途的適用面、及清晰部門對規劃的要求與指引等。期望當局能按施政報告的承諾,在今年上半年能公布建議,盡快提交草案,以求更全面推進精簡發展程序工作,整體需時可縮減3年至5年,加快不同項目發展,尤其是「北部都會區」的建設,由政府預計的20年,加快至10年可基本完成,15年已成熟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