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人工島社區隔離設施交付營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由中央援建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社區隔離設施昨日舉行交付儀式,再次以兩周的驚人速度建成,是第三個竣工的中央援建社區隔離設施。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日上午到場視察接收,並指隔離設施的建成代表着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特區的抗疫工作。他感謝中央、香港中聯辦和中建集團令隔離設施迅速落成,亦對24小時施工的工程人員全情投入、不眠不休的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謝。李家超指人工島設施交付後會即日投入服務,特區政府將用好設施,盡早隔離感染者,盡快穩控疫情。

港珠澳人工島社區隔離設施交付營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社區隔離設施,昨日交付特區政府,即日投入服務,可提供約400個房間和約1,200張應急隔離床位。李家超昨日上午到該處與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及承建商中國建築國際集團主席舉行交接座談會。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等特區政府官員一同出席。

圖為方艙內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其後李家超視察隔離設施的新建單位及有關設備,由承建商人員進行講解,聽取中建集團代表介紹建造團隊與特區政府發展局、建築署及保安局等緊密合作,一同爭分奪秒克服挑戰的過程。他們得到中央在建材運輸及通關等多方面的支援,在最短時間內建成及交付設施。

24小時施工 港積極優化入住安排

李家超見記者時表示,該項隔離設施的建成代表着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特區的抗疫工作,代表着中聯辦在當中的努力協調和推進,代表着中建集團工程人員全力以赴、排除萬難的成果。他感謝中央、中聯辦和中建集團令隔離設施迅速落成,並指項目代表攻堅的驕傲、人員的汗水,及努力不懈的貢獻,令人感動。工程人員24小時施工,並在設施投入服務後提供24小時維修保養服務,對他們的全情投入、不眠不休的精神,李家超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謝。他亦感謝負責管理設施的保安局抗疫特遣隊積極解決問題,優化入住安排,照顧入住者的日常需求,包括實行小區管理,增加與入住者聯繫、簡化入住流程、向入住者提供網上免費娛樂平台服務等。

月內再添3設施 全港兩萬隔離床位

談到現有方艙設施的入住率,李家超表示,目前已交付的青衣及新田兩個項目的房間入住率平均達到八成,由於需要流轉過程,包括清潔消毒等,他認為使用率已達到要求。李家超指人工島設施昨日交付後會即日投入服務,本月內亦將有粉嶺馬適路、洪水橋及元朗潭尾的項目陸續交付特區政府,6項設施將共提供約兩萬張應急隔離床位。

李家超表示,隨着更多由中央援建的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相繼完工並交付特區政府運作,特區政府將用好設施,盡早隔離感染者,以免在家或社區傳播病毒,切斷傳播鏈,保障生命和健康,盡快穩控疫情。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