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躍 資深國際評論員

烏克蘭衝突仍在發酵,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俄烏雙方已進行三輪談判,雖然談判沒有取得突破,但談判的大門並未關閉,這意味着通過談判解決烏克蘭危機仍然存在希望。

俄烏衝突如何解決,固然主要取決於俄羅斯和烏克蘭這兩個當事國的意願和態度,但烏克蘭問題原因極為複雜,其中摻雜了很多外部因素,如果不是美西方國家長期對烏克蘭的各種干預滲透,烏克蘭問題不至於惡化到今天這樣的嚴重地步。

俄烏談判看似在俄烏兩國之間進行,實際上外部干擾不言而喻,無論美西方如何推卸都是推脫不了的,華盛頓一些政客和媒體散布謠言,無中生有地「甩鍋」和嫁禍於他國,更是荒唐、可笑和可恥。

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早在烏克蘭問題惡化之初,中方就明確地表達了自己的立場。3月5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時指出,烏克蘭局勢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是中方不願意看到的。烏克蘭問題錯綜複雜,既事關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同各方安全利益息息相關,既要聚焦當下危機的解決,也要着眼地區長治久安。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方始終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這無可非議。中方認為,解決烏克蘭危機,還是要按照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辦事。美西方國家提出,希望中方調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就此作出了表態。中方支持和鼓勵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外交努力,願繼續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也願意在需要的時候同國際社會一道開展必要的斡旋。

中方明確主張,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這四點應該說已經表達得十分清楚了。

習近平主席8日在同法國、德國領導人舉行視頻峰會時表示,中方讚賞法德為斡旋烏克蘭局勢所作努力,願同法方、德方和歐方保持溝通和協調,根據當事各方需要,同國際社會一道發揮積極作用。習主席強調,我們要共同支持俄烏和談,推動雙方維護談判勢頭,克服困難談下去,談出結果、談出和平。

反觀美西方,尤其是華盛頓,長期以來在烏克蘭問題上,出於自身利益需要,玩弄各種花招陰謀,不斷扮演矛盾、衝突的煽動者角色,既虛偽,又極不負責任。美國一方面鼓動烏克蘭與俄羅斯對峙,引誘烏克蘭加入北約和歐盟,完全倒向美西方,以圖將戰略前沿不斷向俄羅斯推進,另一方面又時時處處計算自己的利益,隔岸觀火,企圖避免陷入泥潭。

在戰火燃起後,美西方不斷加緊對俄羅斯的各種施壓制裁,企圖在經濟上、金融上、科技上將俄羅斯迫入死地。但普京領導下的俄羅斯,豈會容忍美西方的打一國拉一國,俄羅斯堅決反抗,讓美西方的圖謀無法得逞。

近日,白宮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導致本已不斷高漲的國際油價進一步飆升,有市場分析認為,不排除今後國際油價漲到每桶180美元以上,造成又一次全球石油危機,殃及世界經濟與民生。俄羅斯也毫不手軟,針對美西方的加緊制裁進行各種反制裁。對於國際社會來說,這樣的惡性循環,顯然是全球疫情肆虐之外又一場災難。

在烏克蘭危機加劇的嚴峻形勢下,國際社會尤其是美西方應以世界安危為大局,致力於勸和促談,而不是繼續拱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