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香港測量師學會昨日舉行簡報會,講述今年學會的重點關注項目。面對香港土地問題,新任會長趙錦權表示,「明日大嶼」和「北部都會區」均發展需時,短期內未能解決到香港房屋問題,期望政府尋找更多土地建屋,滿足市場需求,建議政府將「標準金額」補地價機制擴闊至所有新界農地。學會已就降低舊樓重建的強拍門檻展開研究,將會向發展局提交建議。

工作小組將展開研究

趙錦權表示,學會土地政策小組會將就「明日大嶼願景」及「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成立工作小組作深入研究,在進行政策諮詢和公布工作進展時,作出適時的回應及意見。學會建議將「標準金額」補地價機制擴闊至所有新界農地,以釋放更多新界土地,並加快契約修訂及換地的申請處理時間,以增加房屋的供應量。

去年施政報告提及將研究降低強拍門檻。產業測量組已成立工作小組,展開相關研究,包括相關措施能否為少數業主提供足夠保護。學會將於第二季向發展局提交建議,同時發布《「強制售賣」概覽》,為受影響的業主提供資訊。對於政府將在賣地條款加入最低單位面積280方呎的限制,趙錦權認為,現時市面上納米樓的比例較小,大部分單位都大於280方呎,認為新措施對市場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