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義務制教育結束,很多大齡自閉症患者只能回歸家庭依靠父母。但父母變老後,這些孩子的未來如何託付?」一個發病率僅為0.7%的自閉症患者群體,一直是全國政協委員黃綺最深的牽掛。今年她聚焦成年自閉症患者的就業及融入社會難題,大聲疾呼為這些「星星的孩子」提供全方位的社會接納和支持。

織密婦幼權益保護網

代表委員們在全國兩會上參政議政,不僅有事關全局的宏觀敘事,更牽掛着中國民眾個體的權益和尊嚴。今年維護殘疾人、婦女兒童、老年人等弱勢群體權益的議案提案格外火熱,便是例證。

適逢冬殘奧會春風,從助力視障人士信息化時代「不掉隊」到聚焦無障礙環境建設與管理,從完善殘疾人家庭支持政策體系到健全重度殘疾人託養服務機制,多位代表委員為推動關照殘疾人的特殊需求鼓與呼。

而今年初「豐縣八孩母親」案引發社會震動,多位代表委員建議從落實及完善相關制度法律入手,為婦幼權益保護織密法治安全網,政府工作報告和兩高報告也予以積極回應,強調「堅決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對殘害婦女兒童等犯罪,當判死刑的判死刑」,發出了保護婦兒權益的最強音。

有的代表委員則聚焦「老」問題,紛紛就如何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為、老有所樂出實招。武漢大學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教授毛宗福代表通過調研發現,難以跟上時代腳步,成為現階段一些老年人面臨的困境,特別是疫情下「數字鴻溝」帶來諸多不便,因此他呼籲加快全社會「適老化」改造。

重視青少年抑鬱防治

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也牽動着代表委員的心弦。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委員直言,青少年抑鬱檢出率已達24.6%,全社會的生存焦慮,正傳遞、集中到青少年身上,使他們成為整個社會轉型及階層變遷壓力的承擔者,他帶來了「關於重視青少年抑鬱預防和治療的建議」,呼籲全社會重視青少年精神困惑問題,得到會內會外廣泛共鳴。

同時,兩會代表委員也注意到一些特殊群體的尊嚴和權益。全國優秀鄉村醫生劉貴芳代表建議安樂死合法化,「我親眼見到病人得了不治之症的痛苦狀態,比起死亡,他們更怕活着。」針對很多運動員「退役即失業」現象,全國人大代表、奧運冠軍葉詩文建議,要加大對退役運動員的職業技能培訓與就業指導力度,增加培訓時長,讓運動員退役後有更多職業選擇。中國社科院文學所研究員劉寧委員則呼籲尊重青年學者在科研工作中的實際貢獻,痛批「導師不署名,論文發不出去」的不良風氣,為此她收到了很多反饋,很多年輕人甚至流着眼淚給她打電話,感謝她為「青椒」(青年教師)仗義執言。

尊重每一個人的權利,維護每一個人的尊嚴,這是社會文明的標誌,這一現代價值推動着中國社會不斷前行。而代表委員們的涓滴努力為現代化征途樹立了一個個路標,也詮釋了中國式民主實踐的人本價值。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兩會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