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近日,廣東省體育局、廣東省教育廳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從7個方面出台24項措施,推動青少年體育事業發展。粵港澳青少年體育融合成為當中重要內容,根據實施意見,廣東將推動大灣區青少年體育事業發展,協同港澳建立大灣區青少年比賽聯合辦賽機制,擴大港澳生參賽範圍。

港澳生將有更多機會參與廣東省內舉辦的青少年賽事。(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實施意見指出,在加強學校體育教育方面,廣東將在各級各類學校配齊配強體育教師,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開展豐富多彩的課餘訓練、競賽活動。師資方面,將建立優秀退役運動員、教練員計入學校擔任體育教師制度,探索先入職後培訓;在大中小學增設教練員崗位,並納入體育教練員職稱體系,暢通優秀運動員、教練員進入學校擔任專兼職教練員的渠道。

對於青少年課外體育活動,廣東將有硬性規定。實施意見指出,中小學每天上午安排不少於30分鐘的大課間體育活動,鼓勵中小學每天開設一節體育課,而不是慣常的每周一節。支持學校體育俱樂部建設,高校成立不少於20個體育社團俱樂部。

在加快體育高等院校建設和體育職業教育發展方面,廣東鼓勵和支持體育高校和普通高校建設足球、籃球、排球學院,以辦學和辦隊相結合、學習與訓練協調原則,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成才與運動項目發展。

在完善青少年體育競賽體系方面,建立以青少年錦標賽為年度最高水平比賽,冠軍賽、學生錦標賽、體育傳統特色學校比賽、俱樂部競賽等組成的競賽體系。

廣東還提出,到2025年,全省各級各類體育傳統特色學校達到2000所,每個地市創建體育傳統特色學校的項目不少於8個。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體育發展方面,廣東將推動構建大灣區體教融合發展機制。未來,將協調港澳建立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比賽聯合辦賽機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體育教育與發展聯盟建設,擴大港澳學生參賽範圍。同時,進一步辦好粵港澳大灣區學生體育節,支持開展體育師資交流與培訓,協同港澳定期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體育學校學術論壇。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