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業界女強人黎筱娉(左)與關護長者協會總幹事鍾少玲。 作者供圖

車淑梅

今天三八婦女節,「香港電影業界女強人黎筱娉(黎姑娘)最近也被宅在家中,但,兩個星期前,她也忍不住戴上了兩個口罩外出,並非巡視洲立集團旗下10多間戲院,而是跑到何文田街市附近,正作最後裝修『關護長者協會』的『銀鈴護士站』……」

黎姑娘一向辦事出心出力,疫情下,她仍然致力關顧她推動的「關護長者協會」的3,000多位老人家……她一直稱自己為黎姑娘,原因她自小希望能夠成為醫護人員……命運安排,19歲,她遇上了前夫,他來自菲律賓到香港買功夫片配上英語到彼邦發行……「我提議不如將電影配上不同外語發行到世界各地,後來李小龍的出道更加不得了。」

1969年夫婦創立了洲立影片(發行)有限公司,21歲賺了第一桶金,好大野心拉大隊飛到台灣拍《中國敢死隊》結果虧本300多萬……「失敗只因拍電影是群體工作,自己無經驗又好勝,1976我離婚了,也將精神集中在西片發行方面,我帶着兩個兒女請媽媽照顧,我可全心投入工作,我很感激媽媽,她是我的貴人。」

黎姑娘非常努力,她是香港影協創會首屆主席、香港電影金像獎第8屆、第9屆籌委會主席、成功爭取電影成立三級制等等……她獲獎無數︰2005年《Jessica》「成功女性大獎」、2011年第3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大獎」、2013年亞洲電影博覽會,發行商「終身成就大獎」等等……大半生貢獻給電影業的她,在十多年前毅然全心全意投身長者慈善服務。

實在,黎姑娘的骨子裏一直流着服務社群的熱血,早在1989年,她是兒童癌病基金會副會長、到貴州興建學校、2009年發起了每周給孩子吃一隻雞蛋的運動「愛心一蛋行動」,讓孩子補充營養,兩年多以來提供幾百萬隻雞蛋,後來國家留意到,也開始給孩子每日五毫錢吃雞蛋了。十多年前因為好朋友兼丈夫Rigo的契媽,通利琴行蘇馬大女士突然中風,又無親無故的原因,她全力去照顧,更引發她創立了「關護長者協會」其中銀鈴護士站,就是請來護士和社工去服務長者,解答他們的查詢。

「關護長者協會」總幹事鍾少玲(Shirley)是黎姑娘的最佳拍檔,「我們提倡『在區安老』,長者可到中心找姑娘,我們也會上門提供協助,為他們分藥、送藥盒、貼上星星月亮太陽貼紙,那就不會吃錯了。疫情下,我們為長者預備了一些卡紙,方便那些吃薄血藥的長者在檢測之時出示給醫護人員,請撩鼻時要小心,並提醒他們帶齊檢測三寶︰櫈仔、外套和水,還要結伴同往就更安全。」

今天黎姑娘已經將洲立集團主要的任務交給兒子主理,她可全心投入長者慈善服務,話雖如此,她依然關心婦女和電影業的未來,「50年前,我視普慶戲院姚姑娘為偶像,她是香港電影業女士第一人,我是第二,現在發行方面九成都是女性,姐妹們贏得了社會認同。以前我會以真誠、堅持和不易放棄來面對困難,今天我會用8個字︰當事情發生了,要面對、處理、接受和放下!我對未來的香港和電影業界都滿有信心,因為以往一波一波都闖得過,對,現在有風有雨但一定會有太陽,盡自己的責任,抽少少時間去關注這個社會,這世界會更美好!」

其實,黎姑娘這個稱號與她實在太相襯,正因她骨子裏就是關愛和關愛,她關愛長者,我們愛黎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