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身為全球頂尖腦神經科學專家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朱葉玉如提出議案,建議在深港河套地區成立跨境腦科學研究機構。她指出,腦科學是目前國際最受關注的科學前沿領域之一,建議利用深港河套的地理優勢,成立跨境的腦科學研究機構,支持兩地科研人員深入開展科研合作,為國家腦科學發展作出貢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朱葉玉如(受訪者供圖)

朱葉玉如表示,腦科學是目前國際最受關注的科學前沿領域之一。國家非常重視腦科學的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中,腦科學被列入科技戰略發展的重點領域。科技部於2021年推出科技創新2030「腦科學與類腦研究」重大項目,支持科學家在腦科學領域積極探索、取得突破。

她表示,未來期待香港科學家也可以在國家腦科學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建議利用深港河套的地理優勢,成立跨境的腦科學研究機構,支持兩地科研人員深入開展科研合作,為國家腦科學發展作出貢獻。她指出,跨境大型腦科學研發機構的成立,可以在優化科技資源配置、探索體制機制創新、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等方面作出有益探索。

朱葉玉如亦建議在深港河套地區試行實驗室自主檢測方法。她表示,近年來,生物技術發展非常快,一些先進檢測方法由於審批需時,無法及時進入臨床使用,影響臨床醫學科學的進一步發展。適當發展實驗室自主檢測方法,可以推動一些有迫切臨床需求、因客觀原因尚未獲得註冊的體外診斷項目盡快進入轉化應用,對推動生物技術和精準醫療發展有重要意義。

她指出,深港河套地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合作平台,是區內唯一一個雙方跨境接壤互聯互通的合作區,制度和協同優勢顯著,是很多政策「先行先試」的極佳選址。建議允許有資質實驗室開發的實驗室自主檢測方法項目在深港河套地區進行驗證、評價及先期試行,探討實驗室自主檢測方法的管理要求和技術規範,為制定相關政策提供依據。她相信,這對推動大灣區生物科技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