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曉芳 兩會報道)建立DNA特徵庫有助於剷除人口拐賣的土壤。全國政協常委、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武獻華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建議,將公民DNA信息納入全國公安數據庫,採取分步採集方式,首先在全國監獄的犯罪人員中採集,兒童出生辦理戶籍時和公民換發身份證時由公安機關採集DNA信息。

武獻華在今年兩會上交提案,當今時代已完全具備採集公民DNA信息的技術和環境,將公民DNA信息納入全國公安數據庫對於應急搶險救護、軍人戰場救護、打擊拐賣婦女兒童、打擊刑事犯罪等有諸多便利。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金誠同達律師事務所創始合夥人劉紅宇認為,對首次登記戶口人員設立戶籍基因特徵庫非常有意義。絕大多數罪犯收買被拐賣的婦女就是為了生育子女,收買被拐兒童則是為了養育長大。按照目前我國的相關制度規定,戶口登記是享受教育、婚姻、就業、社會保障等公民基本權利的前提條件。因此一旦發生人口拐賣案件,被害人親屬報案後可以第一時間提供自身DNA,如果被拐賣的婦女兒童,或者有被拐賣婦女生下的子女因辦理戶籍登記採集過DNA,則會通過DNA比對快速發現相關破案線索,既可以為迅速破案贏得時間,也可以極大地震懾收買婦女兒童的犯罪分子。

案件高發地區 試點DNA特徵庫

她建議,修訂《戶口登記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對收買被拐賣婦女、兒童案件高發地區,由公安機關強制對首次登記戶口人員採集DNA信息。對於收買被拐賣婦女兒童案件高發地區,試點在公安機關設立戶籍基因特徵庫,用於處理強制採集的個人DNA信息,並增撥專項經費予以保障。研究制定關於戶籍基因特徵庫設立、管理、運營、安全保密等詳細配套規定,嚴格落實,保障公民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