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大量民眾為逃避戰火離開烏克蘭,當中包括不少來自非洲和南亞國家的留學生,但很多留學生都向歐美傳媒反映,表示撤離過程中遭到烏克蘭官員歧視,不但往往讓烏克蘭人先行過關,部分留學生更曾受到暴力對待。一些非洲留學生因此在網上發起「#AfricansinUkraine」(非洲人在烏克蘭)運動,希望喚起外界對他們處境的關注,並爭取本國安排撤僑。

來自尼日利亞的醫科生蕾切爾日前抵達接壤波蘭的邊境檢查站,當局卻只准許巴士接載烏克蘭人離境,蕾切爾與其他外國人只能徒步離開,令她要在嚴寒下於邊境城鎮滯留。

來自印度的4年級女醫科生薩奇亦遇上類似經歷,稱自己在入境波蘭時需通過3個檢查站,當局安排烏克蘭人乘坐的士和巴士,從第一個檢查站前往第二個檢查站,她與其他外籍人士卻只能徒步,關員甚至粗暴對待其他男性印度留學生。

「像動物一樣被折磨」

另一名留烏印度學生喬杜里亦表示,她在邊境等了3天了還是不獲放行,「我們像動物一樣被折磨,他們只讓烏克蘭人過境。如果我們的人試圖過境,他們就用棍子攻擊我們,用拳頭打我們的臉。」喬杜里提到,有的女學生被揪頭髮、棍棒毆打,甚至騷擾。

印度留學生納溫前日在烏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的炮擊中喪生後,印度國內亦出現要求加快撤僑的聲音。反對黨國大黨炮轟印度政府撤僑不力,缺乏戰略遠見,並警告新德里「不能放棄自己的人民」。印度政府前日表示,在烏克蘭的2萬多名印度僑民中,已經有8,000人離開烏境內,1,922人乘飛機回到印度。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