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恒鑌早前與多名專家到石籬(二)邨石榮樓檢測公屋渠管。

公屋渠管老化、設計落後是先天的問題,香港水喉潔具商會有限公司副理事長麥前耀認為小修小補作用有限。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補充,「我們並非要求房署重鋪渠管咁大工程,但許多改善工程唔使重鋪都能(夠)起到防疫效果,問題係房署有無決心。」他指出,第五波疫情爆發前房署曾推出試驗計劃,為部分公屋安裝渠管淨化系統,發現防止「擾流效應」的效果良好,但署方卻闊佬懶理,遲遲未在全港公屋安裝。

陳恒鑌指,「擾流效應」通常發生在高層單位,房屋署目前採取的防範做法是在大廈天台的排氣喉內注入大量漂白水消毒,「先不論大量注入漂白水對喉管的不良影響,這方法本質上也是治標不治本。」他指出,早於去年1月專家已建議房屋署在大廈排氣喉加裝「虹吸防擾流淨化系統」直接過濾病毒,「這系統每套幾千元至一萬元,一幢樓一套唔貴,當初房署在個別樓宇試點測試的效果良好,但之後遲遲未在全港公屋安裝。」

他批評,房委會在早前疫情平穩時,未有為新一波疫情作準備,如今臨急抱佛腳,「Omicron極強的空氣傳播下,加高排氣喉未必能完全杜絕擾流傳播,誰能保證下次病毒又如何變異,出了問題才來加漂白水不是解決方法,防患於未然才是政府要做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