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在一個清閒的日子裏,刷着手機看到一個漫畫上,有這麼一句話:花看半開,酒飲微醺,方是人生美妙時。於是停下來想了一想,這句話是這麼耐讀,它說得多麼有道理。

一朵花最美麗的時候,也許並不是它開得最盛的時候,儘管那時候它的顏色是那麼鮮艷,花瓣是那麼的飽滿,但其實這朵花最美麗的時候是花開一半時,這種美麗並不是局限於它當時的模樣,而是從這花開一半的光景裏,我們能想像它更美麗的時刻。花看半開,看的哪裏是當下的模樣,而是寄託在它身上的一些期待和憧憬,花開了一半,意味着它將會愈開愈漂亮,而那漂亮會到達何種程度?這就給了我們美麗的想像,也是美好的期待。那為什麼又說花看半開,酒飲微醺,方是人生美妙時呢?這句話可以引申到我們的生活中去。

在思考時,又想起了我們平時在一些美好時刻,總會許下很多的願望。好像永遠都不知道滿足一樣,希望我們凡事順順利利,希望什麼事情都能達到圓滿、完美。也許我們處於幸福中,卻還是想要更多。是的,常常聽到有人說想要滿滿的幸福,但是滿滿的幸福就一定是好嗎?我看並不一定,我們可以仔細想一想,花看半開,酒飲微醺,這都只是達到一半一半的程度而已,為什麼又說這是人生美妙時?和花開一樣,如果一朵花開到最絢爛,那麼迎接的是即將衰敗,它就會一天比一天更加敗落,而如果一壺好酒,我們要將它喝成一個爛醉,那豈不是辜負了這壺美酒嗎?喝成爛醉之後,我們哪裏還能夠品嘗出它的美呢?

而在生活中也是一樣,如果我們的幸福已經達到了一個「滿」字,如果凡事都特別順利,不再有半點憂慮,到了那樣的程度就是完美嗎?不,其實這樣的道理是多麼樸素又簡單,月盈則虧,月亮太圓了,那麼往後的一天就會慢慢虧缺。所以我們不用期待生活能夠達到十全十美,也許現在我們的生活還是會有一些煩惱和憂慮,有些事情還是未能達到我們的心意,但是保持着積極向好的心理,把目光看得更加長遠。一朵花開到一半就是最美麗,我們的生活能夠保持基本的美好,就代表着還會向着更好的方向發展。說到這裏,想起平時有些創業朋友會跟我分享創業道路上的酸甜苦辣,「創業就像爬山一樣,我們只是爬到半山腰,但不知道山有多高」。

其實這也是和「花看半開」一樣的道理,無論是我們的生活還是我們的事業發展,到達一半一半的程度,就值得我們期待,值得我們歡喜,因為更美好的即將到來。難道不值得期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