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香港疫情這麼嚴峻,大家不多不少也會感到壓力,特別我這個人容易緊張,情緒有時也較容易受到外來突發事件影響,所以近期我也容易情緒波動。但就算一般人看見現在香港這個疫情來得這麼兇狠,也會牽動到他們的情緒,所以這個星期我跟朋友學習了「冥想」。

其實,「冥想」這兩個字已經聽了很多年,但自己一直沒有下定決心去嘗試。因為周遭的環境實在太容易影響情緒,所以我前幾天也開始嘗試。而我這位朋友自行學習「冥想」已經多年,就在去年他知道我有「驚恐症」之後,曾經極力推薦我用這個方式去紓緩一下壓力;而且他教我的方式非常簡單,就算有沒有情緒問題的人都可以嘗試。

首先在家裏找一個安靜的空間,把手機調校為靜音,然後最好在地上鋪上一塊運動軟墊,如果沒有的話,可以拿一張床單放在地上。最主要的目的,因為在「冥想」的過程最少要半小時,所以不希望因為地板的冰冷而影響到身體。至於衣着方面,穿着一些鬆身衣服較好,令整個過程可以得到全身放鬆的感覺。而我有另一個習慣,就是會放一些輕音樂伴隨着做「冥想」。當一切準備好之後,我們席地盤腿而坐,可能有些人筋骨比較「硬」,那麼就用你最舒服的方法坐下。但如果你仍然很難坐在地上的話,其實可以坐在椅子上,背靠椅背。而朋友提醒如果初學者的話,最好選擇背靠牆壁或是一些傢俬而坐,因為有些人可能時間一久,會腰酸背痛,這便會失去「冥想」的意義。

你可能會問,其實「冥想」的功效是什麼?據說是把人與天地連成一線,洗走崩壞的磁場得到重生的感覺。

首先輕輕閉合雙眼,用平時的呼吸方法呼氣及吸氣,然後在「冥想」的過程中,為自己找出一個目的,例如這一次我純粹想「放鬆身體」,你就抓着這個目的便好;再嘗試從頭頂開始向下掃描自己身體一次,這完全是憑自己的感覺去進行。掃描過一次之後,嘗試感受一下自己頭部會不會因為壓力太大而被鎖緊,那去嘗試將它放鬆;然後再感受一下眉目間的位置,有沒有皺起眉頭,如果有就讓它放鬆,如此類推一直把身體每一個部分從上而下想一回,然後讓它們得到放鬆。因為篇幅有限,所以我把自己這個初學者的經驗跟你們分享。

結論就是,無論你用任何方式都好,最緊要每天抽出半小時讓自己放空一下,就可以令身心也放鬆,壓力不期然便會減少很多,希望大家都嘗試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