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下個財政年度潛在土地供應約1.8萬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疫情未有影響政府推地部署,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公布下年度賣地計劃,包括13幅住宅官地,連同鐵路物業發展、私人發展和重建,及市區重建局項目的潛在住宅用地,可提供約18,000伙單位,按年增加近9%。發展局今日公布更詳細全年賣地計劃。

陳茂波表示,本屆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積極加快造地建屋步伐,5年來提供了穩定的私營房屋土地,涉及約8.6萬伙單位,而本年度整體供應估計可興建約2萬伙單位,較原來供應目標(1.29萬伙)高出約7,000伙。展望下一個財政年度,政府供應目標維持1.29萬伙,而潛在土地供應可建約1.8萬伙,對比本財年16,530伙增加8.9%。

賣地收益或跌50%

下年度賣地計劃還有4幅商業地,可提供約3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詳細的賣地計劃包括官地位置、鐵路項目及市建局項目的數量和分布,今日發展局會有更詳細資料提供。萊坊專業服務董事總經理陳致馨表示,由於最新賣地表土地供應並不多,加上新冠疫情持續,估計2022/23財政年度賣地收益會回落至600億至700億元水平,較本財年約1,411億元下跌50%至57.4%。

陳茂波還透露,政府在未來5年已準備好約103公頃土地,通過賣地或鐵路物業招標,為市場提供可興建逾5.7萬伙單位的土地,當中近四成的土地供應來自新發展區 / 新市鎮擴展區;另外四成來自其他地區的政府賣地項目;其餘則來自已經進入設計階段的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以上數字並未計及市區重建局項目和其他私人土地發展項目。

而估計2022年起計的5年內,私宅單位每年平均落成量超過1.9萬伙,較過去5年的平均數增加約14%。未來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潛在供應量達9.8萬伙,為近年新高。

擬精簡法例 縮造地時間

陳茂波還提到加快發展土地的流程,指發展局正全力檢視與土地發展相關的法例,以精簡發展流程及法定程序,縮短造地時間。據了解,政府下月會將建議提交立法會,計劃於年內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陳茂波期望社會各界支持改革,讓各項填海工程、新發展區,以及公私營房屋項目得以早日落成。

政府發言人指,目前研究可以壓縮的規劃程序,包括《城市規劃條例》、《收回土地條例》、《前濱及海床(填海工程)條例》及《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等,期望透過修例,授權不同部門同步進行程序,個別法定程序預料能因此節省約8個月時間,但整個規劃過程可以節省多少時間則仍要再計算。而壓縮的流程亦會涉及「明日大嶼」的發展過程,下月提交立法會時會有更多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