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 綜合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晚簽署命令,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並簽署俄羅斯分別與這兩個「共和國」的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普京又隨即下令俄軍進入兩個「共和國」維持和平。美國和歐洲多國相繼對俄羅斯作出譴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俄方這一決定是對烏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侵犯,破壞了和平努力和現有談判模式。 

◆ 普京簽署文件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 美聯社

普京前晚發表全國講話,宣布承認烏東民間武裝自行成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為「獨立國家」。普京在講話中以回顧歷史的方式詳細講述承認兩個「共和國」的理據,「烏克蘭對俄羅斯來說,不僅僅是一個鄰國,更是歷史的一部分,是我們的同志和近親」,普京表示,現代烏克蘭「完全是俄羅斯通過割去自己部分歷史領土建立的」。

俄批西方將烏克蘭推向戰火

普京說,然而蘇聯1991年解體後,基輔便持續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勒索」,如今更想加入北約,對俄國安全構成直接威脅。普京說,美國和北約等西方國家已開始無恥地利用烏克蘭作為潛在的戰爭場所,他們源源不斷地向烏克蘭輸送武器,派遣軍事教官和顧問。北約與烏克蘭舉行聯合軍演,在烏克蘭境內駐軍,烏克蘭的空域和水域也向北約開放。北約總部甚至可以直接指揮烏克蘭武裝部隊。

與兩「共和國」建友好條約

◆ 烏東居民揮舞俄羅斯國旗。美聯社

普京強調,北約不停地試圖說服俄羅斯,北約是一個純粹的防禦性聯盟,但歷史上的五次東擴已使北約的軍事設施部署在緊鄰俄羅斯邊境的地區。從歷史層面來看,現在接納或推遲烏克蘭加入北約對俄羅斯來說並無區別。

普京表示,俄羅斯深知自己對捍衛地區穩定和安全的責任。正因如此,俄羅斯提出關於歐洲安全的相關建議。而美國和北約對俄方關於安全保障建議的答覆沒有回應俄方的三個核心關切,包括北約停止東擴、北約在歐洲的軍事基礎設施恢復至1997年時的水平、停止在俄羅斯邊境附近部署打擊性武器。普京表示,頓巴斯地區正發生「種族滅絕」等人道主義危機。烏克蘭當局正試圖在頓巴斯上演「閃電戰」,而其本身並不想執行明斯克協議。

普京在宣布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獨立」後,指示俄羅斯國防部在俄羅斯與兩個「共和國」的友好合作互助條約被批准之前,確保俄羅斯武裝部隊維護兩個「共和國」的和平。俄國家杜馬昨日批准與兩個「共和國」的友好合作互助條約,聯邦會議則應普京要求,批准俄軍派駐國外。

◆ 普京下令俄軍進入兩個「共和國」維持和平。 路透社

與歐美磋商 澤連斯基:不會屈服

澤連斯基在普京講話後隨即表示,俄羅斯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臨時被佔領土」的「獨立」,是侵犯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意味俄羅斯單方面退出明斯克協議。俄無視「諾曼底模式」四方有關決定,破壞各方和平努力和現有談判模式。澤連斯基表示,他已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朔爾茨、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約翰遜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討論了當前局勢,呼籲緊急召開「諾曼底模式」四方峰會和歐安組織特別會議。澤連斯基稱,烏克蘭將致力於政治和外交途徑解決衝突,但不會屈服於挑釁。美國前日表示會對俄實施金融制裁,並警告說如有必要,準備實施更多制裁。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地區爆發烏政府軍和民間武裝的大規模衝突。民間武裝隨後宣布成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經國際社會斡旋,衝突雙方分別於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此後大規模武裝衝突得到控制,但小規模交火時有發生。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主張對俄強硬,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加強對烏克蘭政府的軍事援助。烏克蘭局勢繼而再度升溫。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