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在短短十天內不幸有三名幼童疑死於新冠肺炎,本身是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形容:「罕有嘢可以發生一次,但接二連三發生,大家都好擔心。」他日前與內地來港專家分析相關個案後,發現三名不治幼童均有腦水腫、急性腦炎等症狀,擔心Omicron BA.2已出現變異,使病毒對兒童殺傷力增加,他促特區政府設中央統籌機制跟進,並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尤其是適齡兒童以及育有幼童的家庭成員。

◆專家籲適齡兒童盡快接種疫苗。圖為沙田恒安邨恒峰樓昨晚圍封,有家長帶小童一同強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兒童屬於優先分流入院人群,強調沒有延誤病童入院,每名幼童入院後都會詢問病史、做身體檢查,如有需要亦會驗血及做腦部掃描,三名死亡兒童均做過相關檢查,惟具體死因有待死因庭裁定。據他了解,最新一宗個案的11個月大女嬰,生前驗腦確發現發炎情況。

參考英研究 證港情況罕見

劉宇隆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指出,兒童死於新冠肺炎的個案雖然有,但相對較少見,他引用英國過去兩年的一項有1,200萬名兒童參與的研究指出,當中47萬名兒童感染新冠病毒,25人死亡;但香港第五波疫情至今整體累計約四五萬宗確診個案,卻接二連三在十天內,有三名5歲以下嬰幼兒染疫離世,情況極罕見。

兒童或因停課缺跨類型抗疫力

他憂慮兒童死亡率之高,背後或另有原因有待了解。他日前亦與4名內地來港的專家,以及醫管局兒科醫生,審視數宗嬰幼兒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個案,發現患者發病首兩天至四天,先出現上呼吸道感染,之後病情急轉直下,出現抽搐,檢查後發現腦水腫,相信是急性腦炎引致。「現時無從稽考,究竟是什麼原因引致多名染疫嬰幼兒死亡,其中一種可能是幼童無接種新冠疫苗,加上過去兩年斷斷續續停課,兒童無機會接觸其他的冠狀病毒,未能產生跨類型抗疫力,或者有罕見的先天免疫功能缺陷等。」

不過,亦有一種可能性是Omicron BA.2已出現進化,使病毒對兒童更具攻擊性,他建議特區政府設立中央統籌機制,跟進所有染疫兒童的重症或死亡個案,了解箇中原因。

瑪嘉烈醫院兒童傳染病科顧問醫生關日華也認為情況罕見,「之前四波疫情,都未曾出現染疫病童死亡個案,第五波至今已有3宗,數字並不尋常。」

他透露,香港的兒科醫生已經迅速搜集數據,檢視臨床和病毒資料,並進行免疫及傳染病學審查,他亦同意成立專責小組,專門調查每宗染疫兒童死亡的原因。

當務之急,關日華認為家長盡快安排適齡子女接種疫苗;若子女一旦感染,家長要留意若出現神智不清及呆滯,就要立即送子女入院。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