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荃灣帝盛酒店,社區隔離設施酒店計劃的首間酒店。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皇后山邨改裝的隔離設施料最快本周末至下周初啟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現有及預期未來隔離設施單位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強調,當透過檢測盡早找出確診患者,仍必須把他們及早隔離與治療,但現實是香港目前仍有約3萬名確診或初步確診者等候入院或隔離設施,目前只有5,000個社區隔離設施單位絕不足夠。她表示,由於有更多酒店提供房間,加上三座未入伙公屋的單位已準備好,可令單位數目於本周內倍增至1.2萬個,下月會再額外增加1.6萬個單位。而在中央支援下,特區政府會在空置土地重新建成社區隔離設施(相關新聞見A2),短期內可再增加1萬個單位,另已找到5幅地皮可再提供2萬個單位,屆時香港可用的隔離設施單位將增至近6萬個。

林鄭月娥強調,確診者無論有否病徵都不適宜留在家中,以避免感染家人及垂直傳播,估計目前仍有3萬名確診或初步確診者等候入院或隔離設施,而當中大部分僅出現上呼吸道的輕微病徵。她指出,目前本港有5,000個分別位於竹篙灣及酒店等的社區隔離設施單位,隨着有更多酒店提供單位及三座未入伙公屋已準備就緒,總單位數目將於本周內倍增至1.2萬個。

望下月先額外增1.6萬隔離單位

同時,下月會有更多酒店提供單位,加上改裝後的啟德郵輪碼頭,會額外再增加共1.6萬個單位投入服務。

她指出,在中央支援下,將在空置土地重新建成社區隔離設施,當中包括改建竹篙灣及啟德郵輪碼頭毗鄰的土地,未來會分階段再提供約1萬個單位。同時,特區政府已於短時間找到5幅政府擁有或私人發展商借出的土地興建隔離設施及臨時醫院,可合共提供最少2萬個單位,當中最大片土地是來自落馬洲河套區東面地皮,將由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及屬下工務部門領軍,並由承建商及委託內地施工團隊負責。

她又指,落馬洲河套地區設施毗連內地,可能內地深圳團隊援建,法律要求方面可用緊急法令准外地人員馬不停蹄來港,「他們不應受法律人為掣肘。」她亦表明,中央已同意找內地施工隊,於香港籌建多間醫院及長者治療暫託中心。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亦會繼續尋找體育館等更多空間作抗疫用途。而為紓緩需求,她已要求政府部門如果有隔離措施,便自行隔離部門人員,例如海事處將改建「中港碼頭」為隔離措施,懲教署亦會用自己院所進行隔離,不希望公務員確診後「與市民爭用設施」;同樣要求亦適用於大學,例如有大學已用宿舍隔離學生,政府會提供醫療支援。港鐵亦正尋找地方以隔離港鐵職員,以令更多高風險市民可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