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飛與車淑梅合照。 作者供圖

車淑梅

1994年無綫受歡迎電視節目,霑叔黃霑主持的《江山如此多Fun》公開賽報名人數超過300人,狀元獲頒黃金,榜眼獲得旅遊禮券,榜眼鄧飛一鳴驚人,他是香島中學中六學生,家中獨子,母親在內地是中醫,來港後在學校當文職,父親是中小企管理階層。

鄧飛在中大選修政治行政,是大學的最佳辯論,口才了得全靠家中那面大鏡︰「我愛說故事,每當溫習,我會對着鏡子將課本內容七情上面的表達出來,希望人家明白自己所講的內容,可能就是這樣練出了口才。記得6歲那年跟父母到佛山旅遊,去到祖廟被那四大金剛的大雕塑嚇到喊不停,進不了去,結果爸媽為安慰我到書店裏買了一本《三國演義》的連環圖給我,由那時開始,我愛上了中國歷史故事。」

我認識鄧飛28年,因為電台求才若渴,當年立即邀得榜眼鄧飛加盟小妹節目《周末號花車》當嘉賓主持,他正氣、有視野、有胸襟,為人熱心、肯學肯做,我心想此小子是可造之才必成大器!後來鄧飛投身教育界出任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去年更正式參選立法會議員……原來競選期間他出現了斑禿的現象,自己沒有發現,是一位身材高大的記者靜靜告訴他的,現在已漸漸好了。

這位議會新鮮人有感而發︰「入議會後發覺每天的工作非常忙碌,文件不斷湧現,全都要細心認真睇好講好,不能單靠口才。其實我在2011年才参與公共事務,最難忘2012年反國教事件,我以教聯副主席代表的身份經歷了整件事。當時好大的矛頭指向教聯,來勢洶洶,特區政府成立『國民教育科委員會』,胡紅玉是主席主要研究事件怎樣收科……當時特區政府剛將課程拋出,仍未落實,如果毅然取消對政府權威好大影響,從此國民教育污名化……那次在政府總部開會,天黑得好快,下面靜坐留守的人是輪班制的,人山人海,在黑夜裏一片小燈光,看似壯觀,但在我眼裏就好得人驚,怕他們會衝進來……」

「記得最後那一次開會,大會決定將計劃擱置,當時秘書處已印好委員會每人一份同意擱置書,只要我們動筆簽名。我直言如果我要代表教聯會去支持的話,以後便立此存照,從此教聯將不能再稱為愛國教育團體了,好大件事!當時氣氛好僵,場面好淒涼,我說最多簽棄權,另一位浸大教授都選擇棄權,結果秘書處要多印兩份棄權書讓我們簽署。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公共事務便遇上這刺激的場面,印象好深刻,但我沒有被嚇倒。」

「至於當年《江山如此多Fun》的影響力依然存在,很多朋友甚至有些比自己年紀大的都說小時候看過我這個節目,哈哈哈,我回答自己都很年輕!我非常懷念霑叔,那一次慶功宴之後打包了所有豬頭豬腳,說要返家煲粥,結果第二天晚上約我到他家裏吃豬骨粥,好回味……我欣賞霑叔的人格魅力,他是文藝型的人,詩詞歌賦了得,不單擁有中國古人道家的灑脫性格,同時學貫中西,感染力極強!」

實在,鄧飛在我眼中同樣的瀟灑、貼地、敢言,感謝他投身教育界,因為教育對地方甚至國家都是一件大事,更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江山如此多Fun》能夠重新亮相,吸引更多新一代對中國人物傳記、社會風俗、地理交通和中學文學的認知,如果鄧校長可以擔任主持,那就更有號召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