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紫祥博士 港區深圳市政協委員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2月18日下午主持香港社會同心抗疫行動會商會期間提到,抗疫最寶貴的是信心,最重要的是團結,最迫切的是行動。會商會謀劃了支持特區政府防疫抗疫的16項具體舉措。

16項舉措確實能解決疫下香港社會最為關心、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包括保障香港防疫和生活物資供應;保障香港供水和供油氣安全;助力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增加隔離場所和疫苗接種點;增加土地建造隔離及醫療設施;援建隔離及治療設施;捐贈抗疫資金及物資;企業開展利民活動;商家鼓勵員工居家抗疫和線上辦公;中企續推金融紓困措施;組建「十八區抗疫愛心隊」,設立當區行動熱線,開展網絡義工服務及心理輔導;演藝界展抗疫聯合行動,創唱《你我同心、香港一定贏》主題曲;利用戶外大熒幕、巴士車身等集中展示抗疫口號,營造氛圍;挺抗疫一線醫護行動;組建青年抗疫愛心車隊,接送醫護人員、轉運抗疫物資;為保潔人員提供防疫用品等。這些措施都可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擔當好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貫徹中央支援香港抗疫的精神,也激發了愛國愛港陣營和社會各界凝聚同心抗疫的強大力量。

措施來了,民心穩了。香港必須繼續將抗疫最迫切的問題切實用行動解決,對此有三建議:一是盡快做好香港醫療體系的整合工作,在政府醫院超負荷的情況下,盡快協調私家醫療機構共同來承擔醫護責任,在西醫人手有限度的情況下,充分調動香港各中醫機構參與,動用一切可動用的醫療醫護資源,以減少當前醫療設施嚴重不足的問題。二是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增加疫苗接種點,防止市民聚集增加傳染風險;三是減少患者家居隔離,加快增加隔離場所和醫療設施,改善目前的醫療困境。

目前香港應不分彼此,不分界別,各盡所能,團結一心,爭分奪秒,全力以赴,確實將抗疫最迫切落實在行動上。建議不同行業針對香港抗疫目前存在的問題、不足,結合各自領域的優勢和可能,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議,防疫抗疫的具體舉措,並付諸行動。相信在中央和內地的全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擔當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香港社會各界共同努力,香港就一定能夠打贏抗疫這一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