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期,被北美洲夏天的太陽曬出偏紅膚色,另加長髮披肩,常被誤認為土著印第安人。 作者供圖

鄧達智

根據自身及部分家人外表特質,已令我自小存疑:我們血統並非百分百華裔?

年紀稍長,聽多了,見多了,從自己遊歷、閱讀及朋友家族背景得到不少實例證明;母親家族擁有她自己也不清楚的神秘血脈傳承,脈絡源自南美洲。

生長於殖民統治時代的香港,我們至熟悉的「外國」,尤其選擇移居及留學,幾乎全屬英語系的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甚至南非、新加坡、馬來西亞。上世紀八十年代,老同學夫婦從他們創業的工業製品及巿場方面考量,決定移民南美智利,自己當時頗疑惑……

吓!豈不是你們要重新學習並應用西班牙文?

一種擁抱舊英式教育成長,以英語為主導性的國際語言產生的優越感!

筆者事實早在初中十多歲已對英語以外的語言文字抱有極濃興趣,先往法國文化協會學習法文,更從住在元朗、來自加拿大法語魁北克省的老師單對單練習法語(雖然進步龜速)。大學時期曾兩個學期修讀西班牙文,英國念時裝設計期間加強拉丁語系學習,修讀意大利文不單止,每年暑假都在意大利北部山區及中部托斯干納度過,翡冷翠群山的熟悉程度,儼然家外之家。

大學時期好些同學,宿舍舍友來自加勒比海千里達及牙買加;華人姓氏,樣貌如非混合歐羅巴白人,便是非洲黑人特質,打聽結果:祖上為來自唐山的客家人(一代超級名模、傳奇Naomi Campbell納奧美金寶出生成長於英國倫敦;納奧美金寶自出道初期,即對外宣布她本姓Ming,父親為牙買加華裔)。

幾名少年死黨書友趁暑假,聚集到紐約上課來訪家中,已移民加拿大Edmonton(吳惠珍)帶同母親來參與,順便與她的兄弟團聚……珍的舅父剛剛辦出國手續成功,離開了從台山老家移居大半生的古巴;引起在下興趣,原來古巴過去擁有大量華人!

大學畢業之後,轉往倫敦念時裝設計,認識更多猶如Naomi血統的前殖民統治時代來者;華裔混血白人、非洲人混血華裔、華非歐黃黑白三血混合……不一而足!

在廣州設廠及辦公室時期,閒暇日子,經常驅車前往開平、台山一帶,探望美洲歸僑朋友兼大快朵頤在下心儀當地特產「黃鱔飯」。他們也非純粹回歸自北美洲的美國及加拿大,「金山」所在地也包括墨西哥、中美洲、加勒比海及南美洲諸國;如若遊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位世界文化遺產的華僑洋樓碉樓群,當即發現多間漂亮西洋風房子外牆釘上金屬牌子說明屋主名字及僑居之處,嘩!琳瑯滿目,夏威夷火奴魯魯、加拿大溫哥華、美國舊金山、墨西哥城、危地馬拉城、秘魯利馬、智利聖地牙哥、古巴夏灣拿……遠達比海角更天涯!

那些年愈來愈多實例擺在眼前,驅使我前往古巴及中南美洲認識當地擁有華裔血統的海外同胞;尤其是窺探外祖父家的先輩,可能留下腳印的國度。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