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德義承認,第五波疫情確診數,超過過去兩年確診總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本港第五波疫情惡化,政府早前宣布會於指定地點派發快速測試包讓市民自行檢測。其實快速測試套裝包括什麼工具、快速測試準確度有多高、快速測試的使用方法是什麼,又可以於哪裏購買?大公文匯全媒體整理快速測試包六須知,與你共同抗疫。

1.誰可優先獲得快速測試包?

民政事務總署目前向污水樣本呈陽性的地區的居民派發檢測包,包括九龍城、大埔、灣仔、中西區、馬灣、大埔、葵涌等。

另一方面,政府正在採購過千萬套快速測試套裝,將用於全民自我快速檢測,預計於2月14日起陸續運到。政府參考過去全民派發口罩的經驗,透過郵政局按郵箱派發,每名市民都會收到一套快速測試套裝。

2.快速測試套裝5大購買方法,邊度有現貨?

市面上有不少零售商店或製造商均有出售快速測包,市民可以按需要自行去購買。普遍快速測試包價格在於70—240港元不等,產地主要集中在本港、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地。套裝組合通常會包括測試裝置、提取棒及測試溶液等。

  • INDICAID妥析官網或門市

INDICAID官方網頁(點擊瀏覽)及中環門店都有售快速測試套裝,其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獲美國FDA EUA授權和歐盟CE認證,可直接檢測鼻拭子樣本中的抗原,從而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情況。

售價參考:1件裝/HK$120、25件裝/HK$3000

中環門店地址:中環德輔道中88-98號 中環88三號舖

  • 屈臣氏

屈臣氏網上商店(點擊瀏覽)有13款新冠病毒快速測試產品,包括試劑盒、測試棒及家庭套裝等,製造商包括INDICAID妥析、Circle HealthPod、Arista、Dr. Freeman、Roche羅氏診斷、Abbott雅培,價錢由HK$135至HK$4161不等。門市的存貨量不同,建議向個別門市查詢。

售價參考:INDICAID妥析HK$1500-$3,000、Circle HealthPod HK$240-$4161、Arista HK$168、Dr. Freeman HK$135、Roche羅氏診斷HK$450、Abbott雅培 HK$449-$1749

  • 萬寧

萬寧網上商店(點擊瀏覽)有8款新冠病毒快速測試套裝,製造商包括INDICAID妥析、Roche羅氏診斷、Abbott雅培、Arista及CO-Check,價錢由HK$120至 HK$1749不等。門市的存貨量不同,建議向個別門市查詢。

售價參考:INDICAID妥析HK$120、Arista HK$168、Roche羅氏診斷 HK$500、Abbott雅培 HK$125-$1749、CO-Check HK$150

  • 莎莎

莎莎網上商店(點擊瀏覽)有售2款新冠病毒快速測試套裝,不過貨源緊張,數量有限,可定期留意官網更新。

售價參考:HECIN新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測1套裝HK$120

ARISTA新冠病毒測試棒1套裝HK$168

  • 便利妥

便利妥有售兩款SARS-CoV-2快速檢測試劑盒,分別是鼻拭子和深喉及口含式測試劑,將陸續於各零售點上架,可密切留意Facebook及官網(點擊瀏覽)更新。

售價參考:鼻拭子測試劑HK$108、深喉及口含式測試劑HK$118

3.快速測試包如何使用?

快速抗原測試(RAT)是篩查新冠病毒方法之一,測試結果一般20分鐘可讀取。不過,快速測試只能作自願檢測,不能代替強制檢測。醫院管理局呼籲,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陽性市民,應盡量尋求親友協助或利用速遞服務,提交深喉唾液樣本進行「覆檢」,並耐心在家等候結果,不應前往急症室。

不可超過25分鐘讀取結果,否則結果無效。(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採集樣本時,必須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測試前後應潔淨雙手。採集樣本時,應身處通風地方,周圍盡量減少放置非必要用品。如無法在沒有其他人的地方採集樣本,應與他人保持最少兩米距離。採集過程中,環境如受污染,應以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金屬表面則需以70%至80%酒精消毒。

4.測試後驗出陽性怎麼辦?

如果受檢人士的核酸檢測呈陽性或初步陽性,請保持冷靜,留在家中耐心等待。政府會安排將他/她送往醫院或隔離設施。

政府開通電話熱線1836115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10時運作,每周7天,解答等候入住隔離設施確診人士的醫療查詢及提供感染控制建議。

檢測結果呈陽性或初步陽性感染人士須知

  • 如果需要離開房間,須正確佩戴緊貼面部的外科口罩
  • 避免與其他同住人士有面對面接觸、避免共用私人物品、避免共同進餐
  • 如需共用洗手間,每次使用後即時清潔消毒
  • 保持空氣流通
  • 定期把清水注入排水口(U型隔氣口)
  • 每日清潔消毒家居、經常洗手

5.快速測試包可以取代核酸檢測嗎?

不可以,因快速抗原檢測的靈敏度較核酸檢測低。如果自行進行測試時有不當之處,可能影響其靈敏度和可靠性,但在便利測試途徑和提前診斷方面仍有其角色。政府亦提醒,快速測試只能用作自願檢測,不能代替強制檢測。

6.測試陽性等候送院期間,若症狀突然轉差怎麼辦?

若在家中等待送院的患者病情轉差,包括呼吸困難、持續高燒、抽筋、嘴唇發紫、心口痛、心跳加速、精神迷糊,呼籲家人盡快叫救護車協助送院,情況變差、或有需要的病人會獲特別處理。

相關報道:

(有片)林鄭:已採購逾1億套快速測試包 日派100萬套

一圖|居家隔離 如何自救?

家居檢疫今起實施 一文睇清6大須知

本港增6116宗確診 約6300宗初確

第五波疫情來襲 實用防疫資訊都在這!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