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過去攬炒派一直利用「拉布」癱瘓議會,阻礙多項基建項目及大小工程的撥款,一度令香港工程建設嚴重滯後,更影響工程界的發展,所幸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新一屆立法會重回正軌。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本月23日公布,工程界議員又如何展望即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案?

盧偉國期望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推出支持工程界持續發展的內容。(資料圖片)

經民聯主席、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向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表示,特區政府必須為「後疫情時代」復甦經濟積極部署,他曾多次促請政府加大投資工務工程,以基建帶動經濟復甦,激活各行各業,期望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能夠有更多的措施,支持工程界持續發展,建議政府持續投資基建,預計基本工程開支未來幾年將超過每年1,000億元,建造業的工務及私營的工程總值將增至每年約3,000億元,可為市場創造超過30萬個就業機會。為解決長遠民生的問題,特區政府亦需要啟動大型的土地和房屋發展計劃。

經民聯主席、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資料圖片)

工程界曾「一時做死 一時餓死」

盧偉國指出,自2016-2020年期間,立法會「拉布」成為常態,不少工務工程撥款受到阻延,工程界不時陷入「一時做死,一時餓死」的困境,自2020年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立法會告別了攬炒拉布,回復正常運作,在2020-2021立法年度,財委會通過了2,267億工務工程撥款,有利推出各項民生工程。另一方面,當局應確保工務工程項目得以適時推展,他曾建議政府向財委會提交工務工程撥款申請時展開「同步招標」,加快工程上馬,並將大型工程合約分為易於管理的規模,讓更多中小企業參與,務求共渡時艱,建議都獲當局陸續採納。

盧偉國表示,展望未來,工程量將會持續增長,除開發新界北部都會區外,當局需要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推動創科發展、完善鐵路和交通網絡、促進跨境基建互聯互通、重建公屋邨等。現時政府和業界都關注如何應付成本高昂、工人老齡化及生產力下降等挑戰,新一屆議會他曾要求當局交代解決建造業勞工短缺的問題。發展局局長回應指,在過去10年,政府合共撥款6.2億元予建造業議會,資助培訓3萬多名技術工人,同時推出合共10億元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積極落實「建造業2.0」,推動業界更廣泛使用創新科技和提升生產力。據了解,建造業議會正進行關於未來5年至10年人力需求估算,過往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前線工友及一些技術人員,但今次亦會涉及專業人員的人力需求,期望在今年第三季或之前會有結果。

業界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策略,政府多次表示積極推動香港建築及工程業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盧偉國指出,本港工程界若要持續發展,必須積極把握國家「雙循環」發展格局所帶來的機遇,圍繞「十四五」規劃,配合共建「一帶一路」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程界有國際經驗和競爭力,發揮香港所長,滿足國家所需,建議特區政府成立高層次的融入國家發展工作委員會,統籌香港參與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與內地相關政府部門商討進一步簡化更多專業服務的相關培訓和考核,放寬執業限制,擴大專業人才的發展空間。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即將公布《財政預算案》。盧偉國表示,早前已聯同經民聯向司長提交建議書,以「穩疫情 速通關 振經濟 助安居」為四大政策主題,合共向司長提出逾100項政策建議,涵蓋了創科、醫療、金融、房屋等經濟和民生議題,當中的建議包括:促請當局全面優化「智方便」平台,減少重疊,實現政商「零跑動」,並為《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設立專項基金及訂出落實時間表,以推動智慧城市和綠色城市建設,同時促請政府優化和延續各項支援中小企措施。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慶,經民聯亦建議特區政府推出每人1萬元的「回歸慶典消費券」,以刺激消費,提振內需,加快經濟復甦。

望政府「應使則使」 支援抗疫

疫情繼續大爆發,多日來香港單日確診數字持續破千,未有消退迹象,盧偉國憂慮各行各業再次遭到嚴重打擊,期望在國家支持和本港社會各界齊心協力下,香港能夠盡快擺脫疫情困擾,爭取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同時希望財政司司長能為民紓困,「應使則使」,絕不「手軟」,尤其在支援抗疫、促進經濟發展、加快宜居宜業新都會建設,以及解決一系列民生議題上,應持續投放資源,務求讓香港經濟在疫情過後能全速復甦,以帶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