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趙培寶在湯加學院舉行的中國美食文化展上展示中國廚藝。 受訪者供圖

「學生們最喜歡吃西紅柿炒雞蛋、芸豆炒肉、土豆燉排骨,還有中國的水餃。」齊輝告訴記者,中國老師的烹飪課備受湯加學院師生歡迎。此前,她們把種植的蔬菜送給師生,發現當地人主要是生吃和水煮,不知道如何烹飪,這讓他們衍生出用中國的烹飪手法教當地居民解鎖食用蔬菜新技能的想法。

張蕾蕾擅長廚藝,平時經常做各種家常菜及饅頭、水餃、葱油餅等家鄉美食,為讓同事們一解鄉愁,她把爐灶搬到了湯加學院辦公室,帶齊了油鹽醬醋等調料,所需蔬菜基本都是就地取材。菜花焯水,油熱放葱花和辣椒熗鍋,翻炒,放醬油,加鹽出鍋……張蕾蕾一邊解說,一邊炒出了一鍋清炒菜花。「Very good!Very good!」湯加學院的師生就此第一次知道中國的炒菜花可以這樣好吃。

助當地居民改善飲食結構

「炒出一鍋吃光一鍋,學生們爭先恐後搶着品嘗中國菜。」張蕾蕾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湯加學院的師生們還喜歡吃青椒炒雞蛋、酸辣土豆絲、茄子炒肉。「只有他們覺得蔬菜好吃,才會有更大的動力去種植蔬菜。」張蕾蕾說,湯加的傳統飲食是以高糖和高能量的食物為主,所以居民肥胖居多。但自其在湯加工作後,已使一些學生開始了解到蔬菜種植的技術與合理飲食結構的重要性。

繼任援教的趙培寶與任愛芝是一對夫妻,他們也一直延續着烹飪課。每到上課時,身旁就圍滿了等着品嘗美食的學生。張蕾蕾告訴記者,蔬菜實踐課一般在下午3點左右,任愛芝老師經常給學生們帶上相當受歡迎的包子、水餃,上課之前學生們先在地頭上「加餐」。「先品嘗,再上課。」齊輝也喜歡課前帶着學生們解鎖蔬菜的各種吃法,生吃西紅柿、黃瓜、生菜和胡蘿蔔,直接體驗勞動的收穫成果。有一天,兩個學生品嚐了一下苦瓜。「這個瓜好苦,有毒嗎?我會死嗎?」看着憂心忡忡的學生,齊輝笑着解釋,苦瓜不但可以清熱解毒,還可以減肥。只是,學生們都不太接受苦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