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鵬飛

終日默默穿梭在文錦渡的貨運司機,做夢也想不到,眼下,他們成了香港萬千主婦最牽掛的人。以往,巧婦無米難成炊,現在每餐吃不吃米飯,倒是其次,桌上的菜餚是否豐富,才是主婦們關心的頭等大事。香港疫情空前嚴峻,檢測、檢疫、追蹤、治療,多個環節的資源統統逼近上限。不料,因為幾十個跨境貨運司機相繼確診,反倒讓菜蔬最先爆煲。菜心、豆苗、生菜、西蘭花、旺菜,價格瞬時飛升了兩三倍。有主婦望價心怯,稍稍出手慢了,轉了一圈之後回過神來,一片菜葉都搶不到手。樓下附近專營日本食材的店舖,也趁火打劫,往常一棵60元港幣的大白菜,即刻標價120元。

去到街市,再熟絡的檔主,也沒有爽手送小葱的了。一個西紅柿、兩個土豆,花去袋中30幾元,主婦驚呼肉都痛了,慨嘆從沒有吃過這麼貴的菜,菜檔老闆接口就是一 句,我幾十年也沒有賣過這樣貴的菜。

這是實話。2008年遭遇罕見暴風雪天氣,半個中國的交通都癱瘓了,國家想盡辦法,沒有讓香港人的飯桌上短了吃喝。這一回,風調雨順,內地各個供港菜場裏的菜蔬,長勢頗好,採摘無虞,卻被正在發威的新冠疫情攔在關口,打了個措手不及。

兩年多前疫情初襲,口罩、洗手液、紙巾、大米,一度緊俏到讓人抓狂。不止旺角超市發生劫匪搶劫價值港幣2,000元紙巾的事件,有位女性朋友,甚至頗為羞澀地向我發起了紙巾告急信號。紙巾救美一時傳為笑談。有一日下班,搭乘通宵巴士,看到手裏提着4卷廁紙的耄耋老伯,顫顫巍巍在上環下車,我竟替他生出一層憂慮,深更半夜的,拎着這麼多緊「珍稀」物資出街,會不會遭人打劫啊!

疫情擾亂了世道,也壤了很多規矩,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我已經一個禮拜沒有買到西紅柿了。價格飆升倒是其次,關鍵是總遇不到對的上貨時間。離家最近的超市,從早到晚,只要我有空進去看,蔬菜區必定一空如洗。作為一個對西紅柿有執念的人,眼見此前囤的存貨,快要吃光,持續補貨無望之下,難免有些焦慮上頭。以至於只要看到街邊有超市,就忍不住想進去探一眼。前兩日,晨跑路過一間大型超市,走進去一看,除了沒有西紅柿,其他菜蔬居然還有不少。想想這裏離家還有段距離,便起了僥倖懶憊的念頭,以為家附近的超市,此刻肯定也剛剛有貨上架。

待到空手從容回到樓下超市,只一瞥,便即刻掉頭,三步並做兩步走,衝回到剛剛路過的超市。也顧不上揀選,抓了兩個大白蘿蔔、兩朵西蘭花、兩支長青瓜、四棵洋葱、一包菜心、一包白菜仔,快速趕去櫃枱結賬。唯恐動作稍有遲緩,附近得到消息的主婦們,蜂擁而來,風捲殘雲一番,肯定片葉不留。

手中有菜,心中不慌。等淡定回到家整理戰利品,準備逐一放進冰箱時才發現,超市的菜心、白菜仔看似價格未有大幅提高,數量卻明顯比平常縮水了一半多。

果然,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