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虎繪。作者供圖

潘金英

春天來了,正是親子共讀繪本來賀歲的好時光了﹗ 「一隻老虎跑得快,兩隻老虎飛起來,一隻長着小耳朵,一隻長着大尾巴,不奇怪,不奇怪」。虎年到臨,孩子們唱着歌謠《兩隻老虎》過春節,心中期待着能看到跳跳虎和東北虎嗎?

老虎給人的印象總是威風凜凜,但其實在人類對大自然的強烈破壞下,老虎的棲身地也愈來愈限縮,全球的野生老虎仍不到4,000隻。

兒童喜歡動物、喜歡接近自然、喜歡想像;關注這些動物朋友,喜歡動物童話和卡通裏的動物朋友,老虎不例外。說起老虎故事,大家腦海中或馬上會想到《虎姑婆》;除了這雋永的虎故事外,我國保冬妮也寫過3本虎繪本《小小虎頭鞋》、《神奇虎頭帽》、《虎妞妞》。虎繪本中內容有很多傳統元素,反映生肖文化。其中《小小虎頭鞋》是童謠形式,讀起來特別順溜,通過三對虎頭鞋的變化多端,顯示了傳統文化是我們的根,給我們帶來歡樂,寓意美好。最喜歡《虎妞妞》繪本裏的布老虎,是妞妞的「飛船」,故事荒誕,妙趣幽默;充滿着細節鋪墊的畫面,深受孩子們喜愛。那麼外國有虎繪本作品嗎?又是怎樣的呢?

我腦海即時浮現出一隻喝下午茶的老虎了,那是裘蒂絲·克爾(Judith Kerr,1923~2019年)筆下創作的第一本繪本主角。那時她是一名在家帶小孩的全職家庭主婦,有天她和孩子散步完正在喝下午茶,突然覺得很無聊,希望「某個誰」可以來拜訪他們,她靈機一動,如果是一隻老虎來敲門,會發生什麼事呢?

《來喝下午茶的老虎》(The Tiger Who Came to Tea)中,蘇菲和媽媽正在喝下午茶,卻有隻肚子餓的老虎來敲門,進門之後還把桌上的三明治、小麵包、整壺茶甚至是整個房子裏面的食物通通掃光,媽媽懊惱着晚餐怎麼辦時,爸爸回家了。這個簡單的故事充滿了與動物做朋友的奇想,最棒的是連爸爸、媽媽都和小孩般,親切地邀請老虎進門喝下午茶。

這隻總是笑咪咪的老虎在1968年出版後大受歡迎,近年也被改編成電視動畫和音樂劇,持續與更多小朋友溫馨相伴。

以上各種虎繪本,內容各有好看特點,具有故事性,是結合了正向思維與豐富畫功的老虎圖畫書的表現力作,親子可仔細看,估計虎年的小孩子會更聰明、心思更敏捷、學習得更多姿多彩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