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田吉慶圍上世紀初舊貌。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喜歡「海角天涯」四個字。

更喜歡「海角天涯淪落人」七個字,雖則予人感受失魂落魄!

作為中國南方一隅,家族定居伸延近千年的原居民一分子,祖上族譜數自商朝長啊長,「鄧」姓源起河南南陽新野鄧國,後稱鄧縣,解放後稱鄧州、鄧州巿(京九鐵路途經之大站);當地甚至建立佔地頗廣之「鄧氏十九世祖鄧國侯吾离陵園」,予後代尋根究底有個實證基地依歸。

始祖商天下姫姓,字曼名曼季,封地鄧州;後世子孫皆姓鄧。第四十七世祖鄧禹助東漢重光,家族孫女、曾孫女輩二人貴為皇后,禹封侯至山東高密(文豪莫言故鄉)。四川廣安鄧小平家譜所記跟我們在高祖這個範疇相同,他們於明末清初離開江西,響應八省入川填補當年川人口數量激減。

朝代交替,外侵內亂,輾轉南遷至江西(宋代糧倉、政治文化中心,當時稱為江南)。香港鄧氏源自入粵四世祖漢黻(實為第一人,因其供奉祖上三代先人骸骨安葬元朗西北垂丫髻山,是為四世),北宋鄧漢黻原為江西吉水縣白沙鄉(筆者十數年前被原籍江西廠商邀請「回鄉」 探望——井岡山所在吉安縣之鄰縣吉水,江極寬,四野水土肥沃乃魚米之鄉)。

漢黻曾為廣東陽江縣令(縣長),任滿,名為沿粵省海岸線經水路尋找風水寶地安葬祖先,實為金人入侵中原逼近,為後人尋海角天涯安居樂業一隅。尋至早於北宋之前已立農商貿易集中地,香港境內至大平原、河海交界魚米之鄉「元朗」,發現元朗坳頭實為嶺南風水龍脈之龍頭(風水佬如是講),元朗水土富庶,時為明朝海上絲綢之路及天寶太監鄭和下西洋(後稱南洋)之前數百年,距離權力中心偏遠之海角天涯,避戰亂之安身立命之所。安葬祖先之外,全家離開江西(途經珠璣巷)遷移至元朗,及後定居於平原至高山脈——大帽山下,岑田;後改名錦田。及後開枝散葉於屏山、粉嶺龍躍頭、大埔頭、廈村、八鄉、十八鄉、大嶼山等,再而寶安(前屬東莞,後分配名為新安)、東莞、中山、台山、南番順……至今近千年。

族譜如是編制,有關鄧氏乃至香港新界史皆如此訂立,視之為官方鄧氏源流基礎。然而誰人編制?如何落筆?隱惡揚善?隱善揚惡?偏袒自己一房人踩低別房兄弟、加鹽加醋偏幫自己友……不一而足,全皆Understood!

疫情反覆,7月能否舉辦書展未知,曾誇下海口跟編輯承諾必能積字成書,也是對自己今年許下之頭願。

也非猜疑,事實年代久遠,先人既遠無從追究,反而有興趣將已被廣泛承認的史料作骨幹,從地域、時間、人物着手,編寫Semi-fictional半史實故事;先自享受神州大地由北至南,再而海外,走遍海角天涯淪落人的移民——走難,既具可能性,亦具起碼程度真確性之半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