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其實疫情底下,每個香港市民也遇上很大壓力。每次出門前也要考慮自己的防疫措施做得足不足夠,還要考慮應不應該去某些地方,怕會接觸太多人。但無奈地,很多人都要「搵食」,所以每天也要乘坐交通工具,始終感覺有一定的風險。

說到壓力,原來我自從疫情開始至今,不知不覺地也因為這個情況而影響自己的情緒變得緊張。就好像上星期日晚上,當吃完飯在廚房洗碗的時候,突然收到弟弟傳來的短訊,裏面說道:「因為大廈污水驗出陽性病毒,所以納入強檢範圍。」我個人立刻變得緊張。雖然現時很多地方也需要強檢,但原來發生在自己身上,就會有些壓力。

因為我跟弟弟一家人同住一個屋苑,所以我們翌日便到家裏附近一個可以進行強檢的地方檢測。最初我們想選擇下午時間到達,以為很多人也要工作,下午應該沒有太多人,結果到達現場之後,看見出現很長的人龍。剛路過的一位婆婆說:「我已經等了兩個半小時才可以完成檢測。」而當我們走到龍尾的時候,看見有幾位警務人員,我便問他們:「知不知道附近還有沒有比較少人的檢測中心?」他們說:「其實對面也有另一個檢測地方,好像比較少人。」所以我們一行4人便到了另一個地方看看。結果人龍還是非常長,但身為香港市民,也要聽從強檢的安排,所以唯有繼續排隊等候。

在等候的期間,看見很多公公婆婆也跟我們一樣在排隊,我們這些算是年輕的一代等候這麼長時間還可以,但對於他們來說,看見也有點不忍心。結果我們一共等了差不多兩小時才可以進行檢測。因為近日疫情出現幾何級的上升,所以知道需要檢測的人數也很多,原本據說檢測結果24小時內便會收到通知,但實際要等待多半天才收到。就在某一晚,當我還在主持通宵電台節目的時候,電話便傳來一個短訊:「你的檢測是陰性。」當我看見這個信息還是有一點安心,最基本是自己沒有被感染。

而我身為傳媒工作者之一,對於自己防疫的方法也特別嚴謹,而且不希望有任何身體毛病而影響到別人,所以當我知道需要強檢的時候,也跟公司先報告一下,他們很好,立即給我一些「快速測試套裝」先檢測一下,結果也是「陰性」。所以當晚很安心地回到工作崗位。知道很多人也面對跟我同樣的經驗,希望大家謹守社交距離及不要有跨家庭聚會,香港的疫情才可以慢慢減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