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國人民志願軍狙擊手為題材的抗美援朝電影《狙擊手》去年1月6日在吉林白城開機,圖為導演張藝謀在開機儀式現場。網上圖片

《水門橋》《狙擊手》撐起半壁江山 主流題材吸引年輕觀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今年春節假期,8部類型多樣的影片,給假日裏的人們帶來更多觀影選擇。截至6日晚間,2022春節檔新片總票房已突破6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由吳京參演的抗美援朝題材影片《長津湖之水門橋》(下稱《水門橋》)為票房冠軍,由張藝謀導演的同題材影片《狙擊手》則獲最佳口碑。不少民眾選擇全家觀看《水門橋》及《狙擊手》,致敬志願軍戰士,讓孩子銘記歷史。

今年春節檔的影片類型多元。除《水門橋》和《狙擊手》外,還有喜劇《這個殺手不太冷靜》和《四海》,劇情片《奇跡·笨小孩》。《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筐出未來》《熊出沒·重返地球》《小虎墩大英雄》等三部動畫片則承包小朋友們的春節檔。

延續2019年國慶檔以來系列主旋律影片的突出表現,2022年的春節檔最能「打」的依然是關於家國情、英雄志、普通人奮鬥史的中國故事。不少家長特地帶孩子觀看《水門橋》和《狙擊手》。「對孩子來說,在戰場上奮勇殺敵的志願軍戰士們,都是最可親可敬的叔叔。帶孩子觀看,了解歷史,敬畏生命。讓他們知道現在的美好生活來之不易,是無數先烈用生命換來的。」北京的小學生家長楊女士表示。「觀看《水門橋》,會對伍千里身為哥哥、連長的責任心感同身受;會在炮彈前,把自己當成七連的第678名戰士。」「《狙擊手》根本不需要冬奧會開幕式光環,影片本身就值得觀看。」觀眾們均表示,被志願軍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為信仰而表現出的鋼鐵般意志、不怕犧牲的精神而感動。

抗美援朝題材撐起半個春節檔

據燈塔專業版(阿里影業旗下提供資料和宣發服務平台 編者註)數據,截至6日19時48分內地春節檔新片總票房已達60億元,居中國影史第二。其中《水門橋》在檔期內一路領先,獨佔逾25億元。而張藝謀、張末父女聯手執導的《狙擊手》則在口碑上保持高位,兩部影片總票房在春節檔佔比已逾46%。

除沉重的歷史題材外,喜劇片《這個殺手不太冷靜》上映後憑藉穩定的口碑,密集的笑點,逆襲至票房第二。動畫電影《熊出沒》系列新作《熊出沒·重返地球》創下了系列票房新高,首次連續三日票房破億,刷新親子類兒童動畫新高。

票價偏貴觀眾較去年少

在今年春節檔,也出現了一個難以忽視的事實。觀影人次相較2021年同期明顯減少。疫情反彈、票價高企等因素,都一定程度上影響着觀眾走進影院。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檔的平均票價首次突破50元大關。「感覺票價有點貴。大年初一買了三張票看《狙擊手》,花了240多元,初四看《水門橋》花了近300元,其他電影就不看了。」 北京市民陳先生對記者表示。在微博話題「電影票價格影響你春節觀影嗎?」下,超七成的參與網友選擇「影響很大,不去看了」。

另據了解,在近三年的春節檔中,三四線城市的佔比逐步提升,市場不斷下沉。武漢和無錫躋身城市票房榜前十。目前票房排在前十名的城市依次為上海、北京、成都、重慶、蘇州、廣州、深圳、武漢、南京和無錫。